白城市召开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部署培训大会 头条-白城站 周柏航 23305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头条

白城市召开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部署培训大会

庞庆波作重要讲话 李明伟主持 葛树立张馨出席会议

2017-02-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讯 记者 王星植  2月14日,白城市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部署培训大会在白城宾馆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总结2016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结合业务培训,部署2017年主要任务。

  白城市委书记庞庆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去年,是我市脱贫攻坚的首战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探索创新、合力推进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的首战告捷之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10.2万人,占全市贫困人口的50.8%,超出省下达任务10%;贫困发生率由18%下降到8.9%。5个县(市、区)在全省考核评估中,全部取得满分;通榆和镇赉代表全省,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国家考核评估。在全市考核中,5个县(市、区)全部获得优秀档次,全市脱贫工作实现首战开门红。

  就做好今年工作,庞庆波指出,要加大各级组织推进力度。对于县委书记,必须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主动抓好统筹谋划,敢于担当,切实把扶贫工作融入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加快推进扶贫开发步伐。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相关产业,通过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加大扶贫力度。要深入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政策,结合本地实际,敢于创新,强化支撑。各包保部门要强化责任,结合部门特点,选派优秀干部深入到各乡村,全力开展扶贫工作。对于乡镇党委书记,要围绕扶贫工作,具体实施、具体干活,把工作任务细化、量化。要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把扶贫工作作为检验乡镇干部工作能力的主战场,全力抓好任务落实。对于村支部书记,要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解放思想,强化示范带动作用,主动上项目、兴产业、抓带动,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参与到脱贫攻坚历史实践之中。要严守纪律,如发现违法违纪问题,将严肃查处。对于第一书记,要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必须发挥好作用,真正深入村户,真正熟悉情况,强化沟通和政策宣传,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真真正正把工作干上去。

  庞庆波强调,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务必完成危房改造任务。要认真总结去年工作,细化今年工作目标任务,抓好落实。要加强考核和追究力度,确保公平公正。

  白城市长李明伟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要精准抓好任务目标细化分解。对今年确定的脱贫目标,必须抓紧分解落实,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对会议明确的重点任务,必须抓紧落实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二要集中力量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在推进产业扶贫、扶持就业创业、改善人居环境上,要倾注全力,抓好落实。三要切实强化脱贫攻坚保障措施。要强化包保帮扶、扶贫协作、资金支撑和工作合力。要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城市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强化包保,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帮扶。

  白城市委副书记李洪慈在会上传达了全省扶贫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17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市农委、市住建局、市教育局、市卫计委、市能源办、市金融办、市扶贫办7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今年的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和主要政策,进行了专题培训,明确了工作要求。

  省发改委副主任、扶贫办主任张宝才出席会议。

  市级四个班子领导,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市政府金融专员,市人大、市政协秘书长出席会议。

  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124个包保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65名派驻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主管扶贫工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乡镇党委书记、贫困村党支部书记;白城经济开发区、查干浩特旅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主管扶贫工作领导,住建局长,乡镇和贫困村书记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