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题生态建设 打造生态新白城 头条-白城站 周柏航 23305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头条

白城市召开生态保护与建设动员大会

破题生态建设 打造生态新白城

2017-02-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讯 记者 王星植  2月14日,白城市生态保护与建设动员大会在白城宾馆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白城市六次党代会精神,抓好生态环境、生态扶贫、生态经济、生态城市“四个重点”,为全面实施生态保护与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作出重要战略部署。

  白城市委书记庞庆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庞庆波指出,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各县(市、区)的不懈努力下,白城生态建设迈向了规划引领、系统实施,综合治理、全面保护的新阶段,全市生态建设环境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生态建设是全市“四项重点工作”之首。保护生态,推进生态建设是推进绿色发展的需要,是厚植发展优势的需要,是建设美丽白城的需要。

  庞庆波强调,一要坚持统筹、系统实施,加快推进重点生态工程。树立“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大生态观,全面提升“湿地鹤乡、生态白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到白城看草原”成为品牌,全力构筑吉林西部生态屏障,为维护全省生态安全贡献白城力量。二要坚持保护优先、标本兼治,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加强大气综合治理,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制度,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三要坚持融合互促、共建共赢,加快推进特色生态产业发展。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促进生态与经济紧密融合,努力把林草地湿风光等生态资源优势,加快转化为产业优势,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共赢。四要坚持制度创新、文明共享,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系建设。加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积极培育生态文化。

  庞庆波强调,全市生态环境建设工作要把握好“三个关键”,一要坚持改革破解。生态领域长期积累的体制机制问题,归根到底要靠改革来破解。二要突出依法治理。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违法严惩,加强生态执法力度,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形成依法治理、依法保护的良好社会风尚。三要推进模式创新。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抓住政策机遇。

  庞庆波强调,要全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做到以下几点,一要健全组织体系。要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挂帅、靠前指挥,亲自研究推动,确保难点得到解决。二要健全责任体系。围绕确定的生态环境建设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要健全协作体系。全市应密切分工协作、主动担当配合,确保生态建设取得更大突破,形成生态建设的整体合力。四要健全考评体系。对各级党委政府生态建设目标考核评价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行考核评价,严格责任追究,制定奖惩办法。

  就落实五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白城市长李明伟强调,一要全力实施“四大生态工程”。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实施河湖连通、湿地修复、草原治理和造林绿化四大工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二要全力开展“三大环境保护行动”。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决打好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三要全力建设“五大生态产业基地”。围绕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服务业,加快建设湿地、草食畜牧、特色林果、清洁能源和生态旅游“五大生态产业基地”,推动生态与经济深度融合。

  白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喜双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意见。

  白城市政府副市长张国华宣读《白城市2016年生态保护与建设情况通报》,安排部署2017年全市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

  各县(市、区)长、开发区(园区)管委会主任递交责任状并表态发言。

  与会人员还观看了《绿水青山绘蓝图再造生态新白城》专题片。

  市级四个班子领导,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市政府金融专员,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政府分管领导,国土部门主要负责人,生态办负责人,各开发区(园区、新区)党工委(党委)主要领导,市直、中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