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老将”的防疫使命 您最关心-白城站 赵新 31006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五旬“老将”的防疫使命 您最关心-白城站 赵新 31006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您最关心

五旬“老将”的防疫使命

2020-04-03 09: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吉林省通榆县第一医院的三位五旬医务“老将”不畏艰险,把使命扛在双肩,把担当融进骨髓,奋力投身战“疫”一线。

  韩基山是通榆县第一医院传染病科主任,再有两年的时间,就要告别医疗岗位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各地肆意蔓延,韩基山义无反顾地担起防疫重任冲在了前面。

  这是韩基山继2003年参加抗击“非典”疫情后的第二次挂帅冲锋。

  作为长期战斗在传染病特殊医疗战线上的“老兵”, 韩基山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有着超乎常人的敏锐性和高度的责任感。农历腊月三十那天,他告别90多岁的父母和爱人,第一批穿上隔离服进入发热门诊隔离区域。

  这一进门诊隔离区就是两个月,韩基山始终坚守一线吃住在科里,组织全科医护人员培训与心理疏导。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如何让外地和域内的感冒患者到县医院观察治疗,如何准确引导发热患者就诊并做好登记,如何减少患者聚集……韩基山事无巨细,事必躬亲。

  疫情非常紧张的那些天,留观10余位疑似病例,韩基山带领科室人员每天都要从上午工作到深夜,超强度的劳累,让他好几次血压升高,头晕难受,可他服药后仍坚持工作。正是在他和全体战友们的默默坚守下,全县防疫工作有了坚强保障。

  54岁的刘占武,是通榆县第一医院传染病临床医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占武主动冲锋到第一线,坚守在“发热门诊”的岗位上,最初每个白班需要值班8个小时,夜班需要值班15个小时,工作期间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就是口渴也不能多喝水只好忍着,而他每次脱下防护服汗水就湿透了衣衫。

  防疫期间,全县公交车、出租车都停运了,刘占武每天只好步行到医院,上班的路需要走40分钟,即便是寒风或者是大雪,他从没有迟到过。留观患者王月,因为对疫情的恐惧,常常情绪失控,刘占武每天在为其查看病情,测量体温及其他各项检查的同时,还要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消除患者疑虑,出院后患者加了他的微信,经常通过微信询问其近况,刘占武都是耐心地安慰她,这让患者感动不已。

  谈起防疫工作,刘占武回忆起2003年非典疫情,他说那年他也是积极参战,坚守在长岭县的路口卡点,对来往车辆登记消毒,来往人员测量体温,并深入乡政府、学校进行消杀工作。

  而今年,他又一次挑起了重任。“每一次都能为防控疫情做点什么,做医生工作也值了”医生刘占武觉得此生无憾。

  苏仁在通榆县第一医院传染科从事临床医疗工作28年。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传染科承担着全县、全院的关卡任务,工作更加繁忙,苏仁夜以继日,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留观患者等每项工作都挂在心上,他全身心的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几乎没有离开医院,作为防控专家组成员,他所承担的任务异常艰巨,他需要亲自诊察每一个留观患者,同时对发热门诊的每一个患者都亲自把关,做到无误诊、无漏诊,严防疫情传播,冒着很大的风险。而他说:“没有时间想那么多,就想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他说工作压力很大,是因为团队成员在传染病防控方面的临床经验少,始终是边学边应用,他最怕有哪些环节不仔细不到位而造成不可挽救的后果。

  武汉告急,急需医务人员增援,苏仁主动请缨,第一时间上交了请战书。请战书中写到:“作为一名业务骨干,一名老医生,医院培养了我,我就应该在关键时刻冲上去,我就应该有责任有担当,为防控疫情工作做点什么。这个时候冲锋在前没什么好说的,就应该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回避,只有这样才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赵玉花 于海新 通榆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