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美迷彩逆行者 您最关心-白城站 王韬 30555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战“疫”最美迷彩逆行者 您最关心-白城站 王韬 30555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您最关心

平时为民  战时为兵

战“疫”最美迷彩逆行者

——镇赉县哈吐气蒙古族乡基干民兵防疫防控工作侧记

2020-02-12 10: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庚子新春,疫情突袭。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

  在镇赉县哈吐气蒙古族乡,基干民兵温暖而有力的背影,上演了一幕幕最美逆行。

呼兰昭村“守门员”康维亮在给村里购物超市做消杀工作

  我是“守门员”,为了百姓睡得更香甜

  “疫情就是集结号,我要参加村里的联防队。”呼兰昭村基干民兵康维亮主动请战。骤降的气温,团圆的召唤,丝毫未削减康维亮坚守一线的信心和决心。冒严寒、顶风霜,每天坚持值勤12小时,检查登记、测量体温、解释劝返、入户排查……换岗之余,他又主动承担起全村4处公共场所消毒任务,每天两次一丝不苟,雷打不动。“爸爸,奶奶叫你回家吃饺子。”九岁女儿稚嫩的童音在电话里传来,康维亮揉了揉因睡眠不足而发黑的眼眶,轻声说道:“爸还有事儿,交给你一项任务,就是好好陪爷爷、奶奶和妈妈吃饺子,能完成吗?”“保证完成任务!”挂断女儿的电话,他立马投入到忙碌的防控工作中去……

  “正是他们不惧艰险,屹立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全村百姓才会睡得更香甜!”村党支部书记宋华峰这样评价。

宝山村“宣传员”徐大伟夫妇利用村屯大喇叭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我是“宣传员”,为了村民牢牢抱成团

  “人心齐,泰山移,没有过不去的坎儿。”这是宝山村基干民兵徐大伟经常挂在嘴边儿的话。参加联防联控工作以来,他不分昼夜轮班站岗,对进出村人员量体温、做登记、搞防疫……随着全县防控提档升级,有些村民防护意识依然较差,心存侥幸串门聚会,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我们村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需要加强”,他的建议得到了村党支部的认可。在村班子支持下,他和妻子张玲玉开始把工作重点放在宣传引导上,使出微信群推送、宣传单发放、大喇叭广播等一系列“组合拳”,使村里疫情防控覆盖面和知晓率大幅提升。同时,针对爱串门、爱聚会、爱打牌的“重点户”,拉上清单挨家进行劝导,一次讲不通就去两次,本人做不通就找家里人,直至其“宅”在家里才肯收兵……现在,村民们从我行我素“凑热闹”,到偃旗息鼓“养身板”,不仅织密了群防群治防控网,而且画出了全村最大同心圆。

硕焕昭村民兵张然给群众当贴心代购“服务员”

  我是“服务员”,为了群众乐呵过大年

  联防卡点有效阻断了疫情输入,但给群众生活也带来了一些不便。硕焕昭村党支部在走访时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即召开支委会研究解决办法。“好事不能办砸,无偿代购代送。”村党支部书记韩雪峰一锤定音。“书记,这个任务交给我吧!”执勤后本该休息的基干民兵张然紧接话茬儿。“咱们村7个屯儿,这活可不轻啊?”其他村干部善意提醒。“活儿不轻,可我年轻,多干点没啥!”从这之后,张然值勤下来,就主动担负起为村民代买米面、蔬菜、药品等生活必需品的重任,对年老体弱的贫困户和五保户他更为关心。每天,在村里微信群询问村民需求,然后利用休息时间各屯之间来回奔波……工作开展以来,他累计在卡点值守120小时,为36户村民无偿代购生活必需品120余份。面对大家的赞许,他只是微微一笑:“平时买东西方便,谁家也不能准备得‘四眼齐’,我跑跑腿,让大家过好年。疫情不结束,我会一直当好这个服务员。”在村民眼中这个26岁的毛头小伙子突然成熟了许多。

  在哈吐气乡,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这样的“普通人”奋战在一线!风雪夜,心中虽有缱绻,逆行时,行动却毅然决然。战“疫”里,迷彩防线巍然屹立于夜阑处守护平安家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范立家 潘晟昱 图片由通讯员拍摄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