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水田插秧掀起高潮 您最关心-白城站 赵新 28796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镇赉:水田插秧掀起高潮 您最关心-白城站 赵新 28796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您最关心

镇赉:水田插秧掀起高潮

2019-05-17 15: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镇赉县水稻种植面积96700公顷。今年主推种植品种有小粒香、长粒香和超级稻,全县水田插秧全部实现机械化,加快了水稻插秧进度。目前,全县水田插秧掀起高潮。水田大乡嘎什根乡稻田插秧工作已经过半。
  在水稻生产中,新品种、新技术、重大绿色增产增效技术在全县得到推广应用,全县种粮大户、合作社、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唱起主角,科技先导引领稻农增收致富,稻农对新技术认识高,抢前抓早,为水田插秧打好提前量。

  在镇赉县嘎什根乡稻田地里,一台台插秧机往返于田间,一排排绿油油的秧苗整齐地移栽到水田里,机械化插秧作业,提高了工作效率。新品种、新技术也为稻农丰产增收带来可观经济效益。
  镇赉县嘎什根乡于围子村稻农李忠印说:“今年我家种8公顷地水稻,育8公顷地稻苗,往年稻种都用别的包衣剂,今年我用了丸化剂包的衣,既省工,又省时,还不用泡子,不用浸子,不用催芽,直接用干子育苗,苗齐苗壮,根系发达。现在稻苗已经运到稻田里去了,明天开始插秧,3天插秧结束。”
  近年来,镇赉县嘎什根乡农业技术推广站推广种子丸化剂育苗,让稻农实实在在尝到新技术的甜头。据专家介绍,种子丸化剂这项技术是指将某些物质包被在种子表面,以改变种子形状,增大种子体积,促进种子萌发和植被生长,提高种子抗性处理,经丸化处理的种子体积可以增大至几倍。种子丸化剂继种子包衣后,又一种稻种处理新技术,种子丸化剂代替浸种、催芽、浸种药、包衣和调节剂;省时、省力;种子丸化剂除了具备轻简便捷优势处理,更加显现出作物快速萌发,根系发达苗壮,防病,抗逆因素。

  镇赉县嘎什根乡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建国说:“我们嘎什根乡现有水田面积18000公顷左右,今年从10号、11号就陆续有插秧的,12号到13号就进入插秧高潮,到目前,插秧工作已经过半,插秧进度快,预计在20号左右就可结束全部插秧工作,陆续进入下步水田管理;另外,今年我们乡根据种植结构改革,引进小圆粒香、长粒香、超级稻,还有龙阳16等4个推行的水稻品种,今年提前早插秧;另外,我们乡引进种子丸化剂,什么叫种子丸化剂:一个是防止立枯病的药剂,另一个生物菌剂,还有一个抗旱保水剂,把这几种物质通过一定程序,把种子包裹上,种子丸化之后,不用浸子,不用催芽,育出的苗壮苗齐;另外,在栽苗期不易发生立枯病,丸化种子稻苗移栽大田之后,耐低温,抗冷害的性能增强,插秧后扎根快,分蘖发生比较早,为以后水稻增产打下一个良好基础。”
  在水田插秧关键期,水稻专家深入到插秧现场跟踪技术指导,在田间地头为稻农现场答疑解惑,向稻农讲解新品种特征、特性和水稻主要栽培技术,充分发挥优良品种增产潜力,使农业科技推广价值完全发挥出来,为稻农“支招”、“把脉”,为确保插秧进度当好科技顾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王志华 徐海洋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