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刚好遇见你 您最关心-白城站 周柏航 26086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因为刚好遇见你 您最关心-白城站 周柏航 26086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您最关心

因为刚好遇见你

——白城市国税局实施“双助”工程回访记

2018-03-02 16:13 | 来源: 吉网

  雪化梅红山水暖,开枝散叶沐春风。2017年初,白城市国税局在全系统广大青年干部中实施了“助力成长、助推发展”的“双助”工程,一经推出,就得到了青年干部的广泛欢迎和好评,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如今,一年多时间过去了,青年干部“双助”工程开展的效果如何?日前,我们就此进行了专访。

blob.png

林硕抱着女儿备战全国税务师考试

  好成绩是拼出来的

  娇小单薄的林硕,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倔强劲儿!2013年她从吉林财经大学税务系毕业,同年7月通过国考录用白城市经济开发区国税局,分配到纳税服务大厅工作,靠着不断学习,提升自己,让她在工作中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年底就入选了吉林省“纳税服务专员”。

  林硕结婚生子时已是大龄青年,让她耿耿于怀的是,期间刚巧市局推出青年干部“双助”工程,一下子让她失去许多参与的良机,偏偏又跟吉林省国税系统“155”专业人才培养工程选拔考试失之交臂。

  “我不认同许多人女孩子结婚生子就成事业终点的成见。即便休假在家、我也要暗暗跟所有参加“双助”工程的年青同事们来一次学习竞赛,同时给新诞生的小生命树立一个榜样,因此,我决定在休产假期间报考税务师。”林硕说。

  说干就干,买好考试需要的学习资料,制定严苛的学习计划,征得家人理解支持。她克服爱人在外地工作常常不着家,妈妈年岁大精神头不足,刚刚做母亲手忙脚乱等种种困难。从早晨六点钟开始,白天利用孩子睡觉的时候学习,晚上坚持学习到12点钟,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6小时,困了就用冷水擦把脸,饿了就吃包方便面,一口气坚持了五个半月,直到整整进行了两天的税务师考试结束。功夫不负苦心人,公布成绩时,林硕5科成绩竟然一次全部通过!

blob.png

王潘走访贫困村民康绍春

  好口碑是干出来的

  在通榆县开通镇路阳村,谈起村里情况,被白城市委授予“全市驻村第一书记标兵”、朴实憨厚的王潘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她叫包凤侠,是村里的贫困户,得过脑瘤,因病致残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因为她的病一贫如洗。去年,我们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帮她协调了低保指标,修了砖瓦房,还让她家和其他贫困户一道发展畜牧养殖。现在,她家的基本生存有了保障,也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也算见着亮了。”

  为早日摘掉贫困村的帽子,白城市国税局选派32岁的王潘到通榆县开通镇路阳村的任第一书记。王潘憋着一股劲儿,迅速与村民打成一片。他带领村民起早贪晚查找问题、研究对策,帮扶措施一个连着一个出台:改造供电网路、筹建养殖场、援建电教室……他的不懈努力,让这个昔日贫困的小村庄一步步走上了小康路。   

  王潘放弃所有的节假日休息,亲自记录帮扶工作日志,还把市国税局党员和贫困户结成了“一对一”的帮扶对子。村民反映村里电压不稳、电力不足,电灯泡点起来都是暗的。针对村民的用电难,他多次向市局汇报,得到市局大力支持,市局主动与省、市供电公司进行了沟通,协调资金160万元,对路阳村电网进行了全面改造,有效解决了村民的生活用电问题。

  他把乡里、村里的干部和贫困群众请到一起,共同把脉将畜牧养殖作为路阳村脱贫措施和发展方向。在养殖项目启动资金迅速到位的同时,还多次聘请省畜牧业学校的专家走进路阳村,面对面地向贫困户传授养殖技术。去年年底,路阳村的贫困户通过参与肉羊养殖项目,人均年收入增加了2000多元。

blob.png

宋昊阳在听他的结对老师田凤明讲解查账技巧

  好技能是教出来的

  身高1.84米,魁梧开朗的赫哲族小伙子宋昊阳,参加工作几个月就成了业务骨干,这让了解他的人连连称赞、啧啧称奇。他从哈尔滨理工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研究生读的却是黑龙江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2017年7月底国考录入白城市车辆购置税管理分局,所学和所用严重脱节,几乎风马牛不相及。

  “我加入车购税分局这个大家庭时,市局推出的青年干部‘双助’工程正开展得如火如荼,按照‘结对子、传承共进’的要求,我要拜师学艺,幸运的是这一拜却让我遇到了感激一生、尊敬一生的恩师,我们三科科长田凤明。” 宋昊阳动情地说。

  田老师不仅将他工作多年以来积攒的相关税法文件,全部交给了小宋,还告诫他,无论从事税务系统的哪个业务,这些法律文件都是你干好工作的唯一依靠。宋昊阳打开相关法律文件夹后,震惊不已。如此之多的条文,田老师全都牢记心田并且熟练应用,这需要下多少苦工,需要多少心血、多少时间的凝结啊!伴随着这样一份情谊和教诲,宋昊阳燃起了一定把业务技能学到手的旺盛斗志,尽管成长到田老师的高度会很困难,但恩师的厚望他决不能辜负。

  “下班后恩师每每喜好喝两盅,尽管我是个滴酒不沾的单身汉,恩师也一定事先叫上我,我一边吃饭、一边给他斟酒;他一边喝着、一边给我讲业务问题、查账技巧。常常是酒足饭饱了,我们爷俩一对一的专门辅导课还要继续下去。”宋昊阳甜蜜地诉说着。

blob.png

白城国税戊戌狗年春节联欢会——歌曲串串烧

  好团队是闯出来的

  去年5月,共青团中央授予白城市洮北区国税局纳税服务科2015—2016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这项荣誉来之不易。洮北区纳税服务科这个青年干部团队,时时处处把岗位技能学习抓在手上。他们坚持经常实行每天一题,每周一考,每月一通报办法充实技能、检验学习效果。还建立“洮北FTP图书角”,开展“品味书香”“午间品读”等读书活动,营造了“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浓厚学习氛围。

  办税服务科科长李晓光介绍:“为进一步提高窗口人员工作效率,减少纳税人等待时间,我们反复试验、集思广益、开拓创新,相继推出和实行了二阶导税制度、专家值班制度、导税台预审制度这三项制度。我们制定和实行的三项制度一经在《中国税务报》上刊出,就获得了广泛好评,一时间前来学习的、电话咨询的络绎不绝。”

  他们结合岗位特点,创新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载体。建立白城师范学院大学生实习基地,为大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定期到洮北区金祥乡金祥小学讲授税收知识,让税法进入校园。坚持经常为残疾人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上门办税。为28名清洁工人提供休息场所,开展服务环卫工人“暖心杯”活动,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2017、2018年的市局机关迎新春联欢会上,青年干部们踊跃展示自己,说拉弹唱、才艺不凡。让大家精神振奋、眼前一亮。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晨波高兴地说:“正如青年朋友们演唱的‘因为刚好遇见你,留下足迹才美丽’,他们在美好的青春年华,遇到了市局的“双助”工程,展望未来,坚信他们一定能留下一串串踏实稳健、五彩斑斓的脚印!”

  吉网 吉刻APP 通讯员 郝凤山 杨宝慧

编辑: 周柏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