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黑木耳鼓足贫困村民“钱袋子” 您最关心-白城站 周柏航 25897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镇赉:黑木耳鼓足贫困村民“钱袋子” 您最关心-白城站 周柏航 25897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您最关心

镇赉:黑木耳鼓足贫困村民“钱袋子”

2018-01-30 15:09 | 来源: 吉网

image.png

  隆冬时节,来到镇赉县嘎什根乡立新村木耳产业园,虽然室外冰天雪地,但这里却是热火朝天。木耳菌袋加工、生产车间内热气腾腾,筛料、装袋、灭菌、高温、接种、上架,码放整齐的菌袋,一袋连着一袋,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娴熟地操作着,一片冬忙景象,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这里的贫困村民并没有因为“冬闲”而过着“猫冬”生活,到处涌动着创业热情。

  据了解,现在正是生产菌袋的关键期,按照“产业园区+基地+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带领嘎什根乡立新村贫困村民走产业扶贫,共同致富之路,冬闲变冬忙,让贫困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过上好日子,真正推动贫困村民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木耳产业将成为当地贫困村民致富的一项“黑金”产业。

  木耳产业园负责人王锋说:“我是来自延边的木耳种植大户,在2017年6月份来到镇赉县嘎什根乡,在乡政府的引荐下,来到嘎什根乡立新村木耳产业园,来这里进行实地考察,感觉这里人非常好,资源优势非常好,基础好,适合种植木耳这个项目,坚定了我在这里种植木耳产业的信心。现在工人们正在紧张生产菌袋,到目前为止已经生产出5万袋,预计春节前可生产出10万袋左右。在4月初,就能挂到吊袋棚里,预计每棚挂1万袋左右,产量在1000斤左右,产值最低在3.5万元。现在工人每天在这上班、工作,每天收入都在150元左右,计划带动立新村贫困村民53户,每户增收大概在500-800元之间。”

image.png

  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镇赉县嘎什根乡立足产业技术优势,通过帮扶部门的大力扶持,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引进人才,推广新技术,把食用菌作为优势主导产业,以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以产业提质助推贫困村民增收,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对于种惯水稻的嘎什根乡立新村贫困村民来说,种植木耳还是新事物,通过技术培训,转变贫困村民思想观念,从不懂种植技术,到学会这门技术的大转变,让贫困村民从单一种植农业生产中走出来,实现种植跨越。通过开发扶贫产业,为贫困户带来更多的福祉。如今,在嘎什根乡立新村木耳园区每天有20多名贫困劳动力再就业。

  镇赉县嘎什根乡立新村贫困户张学忠说:“因为家里有病人,导致贫困,年岁大了干不了体力活,入冬以来,产业园区关照、帮扶我来到这里务工,每天挣120元钱,解决了我们家挺生活难题。”

  吉网 吉刻APP 通讯员 王志华 石放放

编辑: 周柏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