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药”让乡民喜开颜 您最关心-白城站 孙晓云 25235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草药”让乡民喜开颜 您最关心-白城站 孙晓云 25235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您最关心

“小草药”让乡民喜开颜

2017-10-19 08:42 | 来源: 吉网

blob.png

  “小园里2亩半蒲公英,这第一茬就收割了1200斤,每斤鲜货1.8元,就是2000多元。第一年种,种得晚,还能再收一茬了,这样一年下来还能收小5000元哪!”正在卖货的永德村农户任凤轩面带笑容说道。小小的中草药让东升乡农户看到了致富新出路,燃起了致富新希望。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洮南市东升乡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脱贫致富一个重要项目来抓,早谋划、早打算、早行动。年初,东升乡成功把白城麦地多公司引进并落户在福民村,成立了麦地多福民中草药合作社GAP种植基地,并以此为带动号召全乡发展庭院经济,把种植桔梗、红花、黄芪、蒲公英等中草药作为一大品牌大力发展。东升乡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有8个村741户发展中草药。

  为解决农户资金问题,东升乡积极和麦地多中草药合作社协商,把价值48.1万元的种子和有机肥赊销给农户,并派技术人员深入现场讲解技术,助力脱贫攻坚。“蒲公英是多年生植物,第一年收两茬,转年不用种,只做好田间管理,就可收4茬。这样按现在实际产量算,每亩就可收入3500元,效益非常可观!”白城麦地多公司副总经理李实说。

  这个秋天,因为“小草药”而喜笑颜开的还有东升乡的村民张哲,带他走上这条致富路的熊作忠说,张哲栽45亩黄芪,按现在市场价格销售鲜货,毛收入在20万元左右,纯收入也可达到15万元左右,丰收已经成定局。

  张哲种植药材喜获丰收的消息不胫而走,附近的村民纷纷到地里参观、咨询,现实让农民眼界大开,更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一些村民当即表示明年也和熊作忠合作,种植中草药。熊作忠也有了新的计划,计划2018年采取土地流转和合作的方式,育黄芪、党参苗500亩,种植黄芪、党参、柴胡等常用中草药3000亩。

  在洮南市东升乡,有已经尝到种植小草药的“甜头”的,还有许许多多跃跃欲试的,庭院种植中草药脱贫致富的浪潮正在东升乡悄然升起,同时也为其他地区发展庭院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借鉴。

  吉网 吉刻APP 通讯员 郑丹 王智广

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