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接受大考 您最关心-白城站 周柏航 24647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驻村第一书记接受大考 您最关心-白城站 周柏航 24647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您最关心

驻村第一书记接受大考

2017-07-27 09:25 | 来源: 吉网

image.png

image.png

  “六个精准是什么,你为贫困村做了哪些实事……”连日来,一场驻村第一书记履职能力的测试在大安市全面展开。此次“大考”以各乡镇为单位,市级包保领导为主考,逐人提问,第一书记现场答题,测试组成员现场打分。测试内容涵盖了包保村基本情况、脱贫攻坚工作相关政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测试前还组织第一书记重温了入党誓词并进行了公开承诺。这是大安市加强驻村第一书记管理的一个缩影。

  啃下脱贫攻坚战这块“硬骨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也在驻村第一书记。2015年底,大安市从99个包保部门中选派了223名优秀干部任驻村第一书记,实现全覆盖。承担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的职责任务。

  坚持严在日常,抓在经常。制定出台了《大安市驻村第一书记包保帮扶工作成效考评办法》等刚性约束制度,要求每周驻村不少于5天,每年驻村工作时间不少于200天。第一书记由组织部门、乡镇党委和派出单位共同管理,将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结合起来,确保驻村第一书记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两年来,共召回第一书记24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提升第一书记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还采取专题讲座、专家辅导、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对其进行培训和指导,增强履职尽责的能力。去年以来就组织开展了6次集中培训。第一书记在一线打硬仗,需要各方的保障支持。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期间所在原单位身份、职务、工资及其他待遇不变。驻村工作期间给予适当生活补助,同时把第一书记工作实绩作为选拔任用、表彰激励的重要依据,对表现优秀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今年就有15名表现突出的第一书记被提拔重用。

  第一书记用一个个脚印、一件件实事、一串串数据诠释着激情人生。截至目前,他们累计走访群众近2.1万户,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和便民服务4100多次,为群众办实事1600多件,争取各类资金达500多万元,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刘政 刘成凯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