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孝双秀女 爱抚四代人 您最关心-白城站 周柏航 24312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勤孝双秀女 爱抚四代人 您最关心-白城站 周柏航 24312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您最关心

​勤孝双秀女 爱抚四代人

——记瞻榆镇兴隆村青年农民王利聪

2017-06-16 13:33 | 来源: 吉网

blob.png

  王利聪,女,今年28岁,出生在新华镇朝阳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10年,经人介绍,与瞻榆镇兴隆村杨东明相恋结婚,那年她才21岁,这相对城里孩子而言,还是在父母襁褓里撒娇的年龄,而她却肩负起赡养老人、相夫教子的重任,七年勤俭持家始终如一,用大爱承托起四世同堂之家。

  传承美德  矢志不渝

  王利聪的父母孝敬老人、勤俭持家,在新华镇朝阳村有口皆碑,王利聪传承了父母的优良传统,化勤俭、孝道美德为行动,走进杨东明家,走进瞻榆镇兴隆村。

  王利聪说,“杨东明朴实厚道、不善言语,这是他给我的第一印象,也是我想要的,我没考虑他家条件啥样,俩人能齐心过日子就行。”在农村,嫁姑娘有收彩礼的习俗,但杨东明家困难,拿不出彩礼钱,仅有三间土平房。王利聪没考虑更多,毅然和心仪之人在20多年的老屋里举办了简单的婚礼。婚后,王利聪知悉,杨东明的父亲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犯病时会打人砸东西,母亲整天看着父亲,生怕走失出事;杨东明的爷爷患脑血栓十多年,已经卧床,奶奶患哮喘病,并患脑梗、心梗、糖尿病,行走不便。

  面对此情此景,王利聪并没退缩,她脑海里闪动的是,要和丈夫一起撑起这个家,不仅要赡养公婆,还要把爷公公、奶婆婆接到身边。王利聪的想法惊呆了杨东明。王利聪和丈夫说:“原来咱妈天天看着咱爹,没时间照顾爷奶,这回咱俩结婚了,把爷奶接过来吧,妈照顾爹,咱照顾爷奶!”杨东明说:“啥?你能伺候得了他?窝拉窝尿的,我都整不了。”“你整不了我整,侍候老人我会!你抓紧找车接吧,我收拾屋子。”王利聪斩钉截铁地说。就这样,爷公公和奶婆婆来到了王利聪身边。

  从结婚至今,王利聪竭力尽着母亲、媳妇、儿媳妇、孙媳妇的职责,细心哺育着两个宝宝,和丈夫相敬如宾,热心周到地对待公婆和爷公公、奶婆婆。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王利聪用行动颠覆了这句话,七年如一日,洗好衣、做好饭、烧热炕每每不落。帮婆婆照顾公公、给奶婆婆梳头,给爷公公擦身子......今年春天,爷公公去世了,王利聪长跪灵前,撕心裂肺嚎咷痛哭,“爷爷,你怎么就这么走了,我没有伺候够您呀!”

  相夫教子  不畏艰难

  王利聪和杨东明结合七年,始终在无悔地奋斗着,从不抱怨。杨东明说,“我俩经常唠将来,虽然现在还很困难,但我媳妇不泄气,她说慢慢会好的。”由于给公公、爷公公、奶婆婆治病,再加上供孩子读书,小两口欠下了8万余元的债务,王利聪没有被举债吓倒,她相信,和丈夫一起奋斗,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为了还债,王利聪节衣缩食,一件衣服穿了6年。她经常和两个孩子说,“要把好吃的给爷爷、奶奶、太爷、太奶吃,你们还小!”小孩子嘴馋是正常事,成人也如此,每当改善伙食,王利聪先可长辈们吃,两个孩子眼巴巴地瞅着,小嘴儿里还嘟嘟着,“我们不吃,我们不吃,给大人吃!”爷公公去世入殓时,王利聪的两个小儿子趴在太爷身上不让抬,哭喊着:“太爷爷,太爷爷,你别走,我想你!”送葬现场无人不落下动情的泪。

  王利聪言语不多,但句句真诚,在她圣洁的心灵里,相夫教子、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都是固有的本职,别人问她,“你为什么能做到这些呢?你是怎么想的呢?”她嫣然一笑回答说,“没咋想啊,就应该这样啊!”

  吉网 吉刻APP 通讯员 栾永强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