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全力以赴抗旱救灾 您最关心-白城站 姜春起 24287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安市全力以赴抗旱救灾 您最关心-白城站 姜春起 24287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您最关心

大安市全力以赴抗旱救灾

2017-06-14 10:39 | 来源: 吉网

  入春以来,大安市发生严重的旱情。旱情发生后,全市上下不等不靠,积极行动,掀起了一场抗旱救灾的热潮。

  据气象部门统计,4月以来,全市城区降水量为43.8毫米,各乡镇降水量仅为27.1毫米,远远低于去年同期。同时4月1日至6月9日全市平均气温14.1℃,比历年同期12.9℃高1.2℃。持续高温少雨,导致春旱连着夏季苗旱威胁进一步加剧。

  面对严重旱情,大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抗旱救灾保民生作为当前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组织动员力量迅速投入抗旱救灾主战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扎实的作风,千方百计减轻旱灾带来的损失。

  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大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抗旱工作,把保春耕生产、保苗作为完成今年农村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同时也是作为保障贫困户收入,作为巩固扶贫成果的重要措施来抓,并及时召开会议分析抗旱形势,研究抗旱措施,部署抗旱任务。4月20日开始,全市就进入抗旱状态,实行值班报告制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农村乡镇场站工作的市级领导、部门负责人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现场指导,及时调度和解决抗旱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6月11日,又以政府办文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抗旱保苗工作的紧急通知》,对抗旱保苗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全市各级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要密切关注雨情、监测苗情,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研判,制定拯救措施。各乡(镇、场)也加强了对抗旱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采取干部包井眼包地块的办法。

  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水利部门采取提供抗旱物资和维修服务的方式,积极组织发动农民群众抗旱。组建了市级抗旱服务队,各乡镇水管所组成抗旱服务分队,积极检测维修抗旱设备,对偏远村屯和设施派专车专人上门维修,做到了小修不出社、中修不出村、大修不出乡。据统计,入春以来共检测修复机电井1850眼,为农户提供潜水轴承泵19套,安装喷灌设施4套,提供柴油机10台,提供6寸、8寸离心泵各一台,提供4寸水带3400米、6寸水带600米,为77栋大棚安装滴灌设施,保障抗旱设施全员投入使用,有利支持了全市抗旱工作。各乡镇(场站)、包保部门和群众积极筹措抗旱资金,多渠道增加抗旱投入。农业部门派出技术人员指导晚田播种、毁种和田间管理。供电部门抓好设备检修,保证抗旱用电。市场监管和物价部门加强了对抗旱物资市场的监督管理,防止不法商贩借机抬价售假,坑农害农。新闻单位加大了宣传报道力度,激励斗志,鼓舞士气。各包保部门要真包实包,积极支持抗旱救灾工作,为所包村屯提供有效帮助,形成抗旱保灌的强大合力。

  加大投入,提高能力。坚持把增加农田井灌溉面积作为基础保障来抓。在年初规划新打抗旱水源井500眼的基础上,根据旱情发展趋势,积极通过增打抗旱水源井来提高灌溉面积,缓解部分耕地旱情。已新打抗旱水源井850眼,并做到完成1眼、配套1眼、投入使用1眼。同时挖掘现有水源潜力。通过积极推进大安灌区工程建设,加强机泵管带维修,提前开闸供水,最大限度发挥了灌区供水功能,增加了春耕播种保苗灌溉面积。实施月亮泡东灌区泵站更新改造工程,更换机电设备,扩大和改善了水田灌溉面积。采取将幸福灌区、新洮灌区蓄水泡库向群众开放,免费向周边群众供水,提高了群众抗旱积极性。

  吉网吉刻APP 通讯员安新轩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