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降雨天气使我市旱情得到缓解 您最关心-白城站 周柏航 24116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近期降雨天气使我市旱情得到缓解 您最关心-白城站 周柏航 24116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您最关心

近期降雨天气使我市旱情得到缓解

2017-05-23 09:34 | 来源: 白城日报

  白城日报讯(记者姜宁 汪伦 田师齐)春耕以来,我市出现不同程度气象干旱,截至目前,全市平均降水量26.1毫米,比历年同期46.2毫米少20.1毫米,比去年同期少5.5毫米。而从5月20日开始,久旱的白城终于迎来明显降雨天气。

  从5月20日下午至5月22日5时,全市各乡镇平均降水量为7.6毫米;其中洮北区7毫米、洮南市8.6毫米、镇赉县6.9毫米、大安市12.9毫米、通榆县17.8毫米,本次降水使我市近期出现的干旱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气象专家预计,未来一周全市平均气温为19.5摄氏度左右,比历年同期高1.3摄氏度;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毫米左右,比历年同期少2.1毫米。预计28日前后我市局部有小阵雨。

  5月21日至22日,吉林省白城人工增雨基地抓住有利天气时机,迅速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21日3时,各部门开始增雨前各项准备工作,5时30分,第一架次飞机起飞增雨,直到15时20分第二架次落地,共作业8小时45分钟,重点针对洮北区、洮南市、镇赉县及周边地区,采取反复播撒干冰和碘化银燃条等措施,加强了增雨力度,提高了降水量。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后,他们将继续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早日解除白城旱情,为抢播种、出全苗、保民生,以及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记者还从我市农业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全部播完。小麦已经全部出苗,长势良好;玉米已出苗70%以上。同时,晚田播种也掀起高潮,已播种杂粮面积165.08万亩,占计划面积的68.9%;已播种经济作物面积90.58万亩,占计划面积的36.5%;已播种薯类面积9.8万亩,占计划面积的89.91%;已播种豆类面积10.15万亩,占计划面积的5.45%。另外,全市281.05万亩水稻育苗、整地、泡田全部完成。

  农业专家建议,要尽快结束晚田播种,同时要做好玉米出苗情况调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补救措施。要抢抓时间完成水稻插秧工作,并加强蔬菜大棚等设施农业防风工作和水稻插秧后田间管理。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