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旅游-白城站 周柏航 19997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旅游

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6-03-22 | 来源: 市旅游局

莫莫格丹顶鹤.jpg

莫莫格丹顶鹤

2005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1981年被评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0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白鹤之乡”的荣誉称号。位于镇赉县境内,总面积14.4万公顷。是典型的湿地类型保护区,区内泡沼遍布、绿草如荫、鹤舞莺歌、鸟语花香、环境清幽、风光绝美,素有“鸟类天堂、白鹤故乡”的美誉。是国际GEF项目重要检测区和全国林业科普基地,也是吉林省最大的湿地保留地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更是鸟类天堂,鹳鹤的故乡,是宝贵的自然物种基因库,是天然的野生动物园。每年的4-5月份和9-10月份,占全球95%的白鹤约3100多只在这里自由翱翔、尽情歌唱。

地貌景观瑰丽,别具一格。莫莫格保护区地质上属松辽沉降带的北段,呈现出嫩江及其支流冲积、洪积低平原地貌。大小泡沼星罗棋布,正是这浩瀚水域、繁茂芦苇沼泽构成了江河水域湿地、苔草小叶樟湿地、芦苇沼泽湿地、碱蓬草甸湿地四种类型。每当春秋之季,嫩江汇集上游的山水溪流,带着百川聚汇奔流而下,泛洪期形成十余公里宽,洪水退去,留下数十万公顷的漫滩、水湾、湖泊、泡沼,一望无际。这里还具有独特奇妙的冰雪风光,漫长的冬季,冰天雪地,白茫茫银装素裹,呈现出一派冰雪奇观,为开展冰雪观赏和冰雪游乐活动提供了极佳的天然场所。

生物景观独特,物种资源繁多。独特的自然资源和环境构成,使莫莫格孕育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区内脊椎动物有282种,其中鱼类52种、两栖类5种、爬行类7种、鸟类298种。国家一级保护的鸟类有大鸨、东方白鹳、黑鹳、丹顶鹤、白鹤等十种,其中白鹤大鸨属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二级保护的有大天鹅、灰鹤、蓑羽鹤、白枕鹤、秃鹫等40多种。全世界有鹤类15种,莫莫格就有6种,占鹤类总数的40%。该区还是世界珍稀濒危物种白鹤、东方白鹳迁徙途中的重要停歇地。春秋两季,在莫莫格湿地停歇的白鹤数量多达上千只,全年停歇期约130天,最多时这里的白鹤约占世界白鹳种群数量的百分之95以上,使莫莫格湿地成为世界最大白鹤停歇地。这里也是东方白鹳唯一的秋季群地,每当秋季来临,景象之壮美,堪称世界之最。每年夏天,有大鸨、丹顶鹤等116种夏候鸟在此繁殖,这些都为观赏和科研提供了有利条件。区内有植物600余种,其中经济药用植物达361种,羊草碱篙平如绿毯,苔草小叶樟错落有致,碱蓬红美如锦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的草原景色,加上密集的鸟类大群同时腾空的壮观场面,自成一格,美不胜收。

水文景观秀美,水产丰富。莫莫格有丰富的水产资源,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嫩江等江河沼泽的滋润,给莫莫格带来了鱼、虾、贝、螺等水产和多种水生植物,为众多的水鸟提供了美味佳肴,也为旅游者提供了天然珍馐。旅游者可江边垂钓,也可水上泛舟,还可饮用到甘美的矿泉水,这里无疑是夏季避暑佳地。

人文景观深厚,民俗奇特。莫莫格蒙古族自治乡聚居着豪爽热情诚恳的蒙古族人,他们以粗犷豪放、胸怀坦荡、诚实热情而著称。蒙古族独特的食物如黄油、奶豆腐、酸奶、奶皮、奶茶、奶酒、奶酪、炒米、手扒肉以及他们美丽的民族服饰长袍腰带和高腰靴子无不使人感到新鲜独特。蒙古族的传统活动和特有的民族风情祭敖包和那达慕大会更是独具特色。那达慕上的摔跤、赛马、射箭以及蒙古族富有草原特色的民歌、长调和马头琴,都向旅游观光者充分展示了灿烂的马背民族文化,为这里的生态旅游提供了鲜活的文化意蕴。将具有民俗风情的建筑、服饰、饮食、歌舞、节庆、习俗、体育竞技、手工艺品等,通过与观光、休闲、娱乐、体验等旅游活动相结合,可极大地丰富湿地旅游活动的内容,提升湿地旅游资源的开发潜力。因此,目前如何使生态旅游与民俗文化相结合,也成为开发利用该区旅游资源的新课题。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人类与湿地乃是一种伙伴关系,应该共存共荣,协调发展。因此,莫莫格自然保护区湿地旅游资源的开发,应定位为一种保护性资源的开发,提高与恢复自然环境质量,从而促进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使湿地生态旅游得以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