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风雪“护飞”路 今日聚焦-白城站 房彦妮 33154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镇赉:风雪“护飞”路 今日聚焦-白城站 房彦妮 33154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今日聚焦

镇赉:风雪“护飞”路

2021-02-08 08: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节前夕,吉林白城普降大雪,气温降至零下26摄氏度,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吉林镇赉护飞队在镇赉莫莫格国家级保护区的指导下组织骨干队员和民兵护飞队多次到镇赉县洮儿河滩地开展护飞行动。洮儿河在镇赉县流入月亮湖,该河流末段滩地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的越冬地之一,今年冬季有几十只大鸨在此越冬,为防止盗猎和人为干扰,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镇赉县林草局、镇赉护飞队对该区域加强了巡逻、巡护力度,确保这一区域的大鸨、百灵、铁爪鹀、环颈稚鸡等珍稀候鸟安全越冬。

  春节前夕,吉林镇赉护飞队在洮儿河滩地集结,开展巡护
  据了解,护飞队截至目前共出动队员50余人次,出动车辆12台;走访放牧点、牧草运输作业点8个,走访周边农户40户,发放宣传资料500份;考虑到降雪后候鸟取食困难,投放玉米、豆类等粮食180公斤;巡护里程460公里。
  镇赉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孙延来说:“护飞队春节前的系列行动对候鸟保护起到了很大作用,值得表扬。镇赉因为有了湿地,有了众多珍稀候鸟,才有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才成为了美丽的‘中国白鹤之乡’,我们一定继续鼓励民兵参与‘护飞行动’爱护家园,保护家园。”

  护飞志愿者在洮儿河滩地观察大鸨活动情况
  吉林镇赉被誉为“中国白鹤之乡”在这片白鹤眷恋的土地上,有一群爱鸟护鸟的志愿者,他们在2018年春季加入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委员会,组建了吉林镇赉护飞队。护飞队员有工人、农民、民兵、机关干部、摄影爱好者。他们一年四季奔波在镇赉城乡各地,尤其是每年春季的4—5月份,秋季的9—10月份是护飞队员最辛苦忙碌的季节。只要发现白鹤等候鸟到来,他们就会赶到湿地驻守,队员们他把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了护飞上,用心去守护这群精灵,为它们的停歇、繁衍保驾护航,伴朝晖、沐夕阳,精心观察它们的一举一动。
  在护飞行动中,志愿者经常野外巡查,拆除和清理鸟网和捕猎工具;进村入户,向农民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知识、法律法规;进入社区、学校发放宣传单、宣传册;检查集市,阻断野鸟交易;他们带着一幅幅精美的鸟类图片,随时随地办起“生态摄影展”,让大家都了解候鸟,爱护候鸟,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大量宣传工作,当地群众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增强了,野生动物保护深入人心,救助受伤鸟儿的行为屡见不鲜。莫莫格乡民兵王金山是护飞队骨干队员,他多次救助候白鹤、东方白鹳等候鸟,在一次中央媒体采访中他说:“我们不是这个时代的看客,愿我们都成为保护生态环境的践行者,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护飞队在湿地里徒步巡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主力队员的感召下,镇赉护飞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加入护飞的志愿者也越来越多,目前已发展到190余人。吉林镇赉护飞队在近几年开展的“护飞行动”中巡护湿地500余次,救护伤鸟90多只,放飞候鸟500余只,收缴销毁捕鸟工具850多件,累计行程近20多万公里。
  有耕耘就有收获,2018年吉林镇赉护飞队荣获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的“斯巴鲁生态保护先进志愿者团队”。队长潘晟昱获得了“斯巴鲁生态保护先进志愿者”荣誉称号。2019年这支队伍得到了吉林省委的表彰,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前不久荣获“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志愿服务项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潘晟昱  摄影 姜海涛 王凯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