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稻田综合种养稻蟹喜获丰收 今日聚焦-白城站 赵新 32351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镇赉:稻田综合种养稻蟹喜获丰收 今日聚焦-白城站 赵新 32351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今日聚焦

镇赉:稻田综合种养稻蟹喜获丰收

2020-10-09 13: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金秋十月稻花香,稻蟹代言收获忙,在这美好的秋季里,镇赉县莫莫格蒙古族乡元宝吐村庆江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迎来水稻、扣蟹喜获丰收。通过稻田综合种养,不仅收获稻蟹,稻米品质也得到有效改善,蟹田大米附加值大幅提升,稻田综合种养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稳粮增效、粮渔双赢”。

  镇赉县莫莫格乡庆江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孟庆江说:“我们合作社今年又迎来丰收年,尽管今年受到三次台风的影响,我们良好的生态,在上级部门的正确指导下,我们度过了难关,我们水稻丰收了,我们稻田蟹也丰收了。根据现在的情况看,稻田蟹预计能达到5万斤。我们的“梦乡湾”蟹田大米是有机大米,在销售上非常看好,前几年是我们找市场去销售,现在很多消费者和客户纷纷来我这签订单,订购我这有机蟹田大米和稻田蟹。”

  据了解镇赉县庆江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作为省级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区,2019年培育的越冬蟹苗获得成功,给当地稻田养蟹提供优质蟹苗,给养殖户带来可观经济效益。该合作社春季在稻田地里投放蟹苗后,就不再使用农药和除草剂,蟹吃掉稻田中的害虫和杂草,利用蟹排泄粪肥,翻动泥土促进肥料分解,为水稻生长创造良好条件,提高了水稻和水产品品质和安全性,“水因蟹而肥,稻因水而香”两者互利互补。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实现了“一水多用、一田双收、粮渔共赢”的发展格局,促进了种植户增产增收。

  在水稻收获现场,三台收割机正在田间作业,稻穗在阳光的映照下随风摆动,没有捕捞到的扣蟹在稻田地里到处爬行。在稻田地边上一处的池塘里,稻田蟹在阳光的照射下,密密麻麻爬上坝池边晒着太阳,社员们通过地笼捕捞方式收获扣蟹,然后投放到越冬池中,为明年稻田养蟹提供优质蟹苗。蓝天上,成群的大雁和白鹤在空中飞舞、盘旋、鸣叫,成为当地一道秋收风景。

  据了解,镇赉县水稻种植面积145万亩,是我省水稻种植面积最大县。全县稻田综合种养面积12万亩,蟹1万亩。据专家测算,稻田放养的稻蟹综合种养模式,稻蟹亩产15公斤,亩产有机稻谷500公斤,每亩稻蟹综合增收1000元以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赵南林 王志华 文/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