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整”出美丽新农村 今日聚焦-白城站 赵新 29089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安市:“整”出美丽新农村 今日聚焦-白城站 赵新 29089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今日聚焦

大安市:“整”出美丽新农村

2019-06-30 10: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惠及广大农民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亦是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大安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重要发展理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快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打造了一批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普遍欢迎和衷心拥护。

  环境优美 乡村颜值再提升
  盛夏时节,漫步在大安市红岗子乡南岗子村,整洁亮丽的村容村貌令人耳目一新:宽阔平整的水泥路直通农家院落,路旁的庭院栅栏整齐划一,家家是红顶白墙的砖瓦房,户户门前花草点缀、绿树成荫,让人从心底里感受到农家生活的温馨和惬意。环境好了,受益的是百姓,正如村民们所说:“我们村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在这生活的人都觉得特别精神。”
  勾勒这幅美妙景致的一支重要“画笔”,就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安市坚持把规划作为建设的基础和纲领,印发了《大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大安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任务分解表》和《大安市乡镇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规划》等文件,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开展。2019年,制定下发《关于我市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全面启动的通知》。截至目前,累计清理垃圾35.08万立方米、沟渠21.8万延长米、柴草垛5300个、粪堆1.49万立方米,清理院落14774个,清理道路3872.36公里,村屯美化1062.3亩,造林绿化4674.95亩,设立垃圾处理点344处,屯内临时垃圾点633个,购置垃圾箱11040个,配备垃圾清运设备474台。新建和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90处,安装水质净化设备236套,实施单独并网入户5805户,脱贫人口饮水安全达标率100%。出台《大安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将全市17个乡镇、80个行政村、213个自然屯纳入村屯环境整治范畴。

  制度保障 守护美丽保宜居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也不可能简单轻松。为此,大安市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坚持建管并重,将原来的集中整治固化为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实施规范管理,强化督查考核,落实奖惩机制,尽力破除“治理——反弹——再治理”的怪圈,确保各项设施长期发挥作用,让农民群众长期受益。
  大安市安广镇实行了购买服务制,建立“大环卫”。全镇9个村全部实行了环境卫生治理购买服务,胜利、向前、爱国、永兴等4个村由镇环卫大队负责,实行“日产日清”,其他5个村由大安市龙泰公司负责,定期实行清理转运,即节约了运营成本,又能“统一组织、统一推进、统一标准”,确保全镇整治效果长期保持。“现在,很多人早起后都会坚持出来打扫自家周边卫生,巷道打扫得干干净净,我们村子也变得更加美丽。”大安市安广镇副书记史春宇表示,现在镇里各村环卫工人随时打扫随时清运,村民也自觉打扫自家卫生,村内各种树木花草繁茂,空气好、地面净,大家也能像城里人一样街上散步了。

  大安市各乡镇把村屯环境作为脱贫攻坚的必要条件,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引领力。实行党委负责制,明确“责任人”。成立由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强调党委主责、党政同责,确定专人负责,把农村环境整治当做2019年脱贫攻坚重要工作内容。实行网格管理制,划分“分担区”,责任网格化。包村党委任网格长,村第一书记、村书记为副网格长,其他村“两委”成员和脱贫攻坚责任人分别担任网格员,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责任分担到人头,任务落实到“胡同”。村屯环境集中整治为了“清仓见底”,而长效保持必须强化制度机制。加强定期督导检查。将村屯环境整治工作纳入重要工作内容,实行定期督查,定期通报,奖优罚劣,确保各村环境整治工作跟得住,盯得死,保持住。强化正向激励,深挖内部潜力。各乡镇出台了环境整治奖励机制,定出标准,分数和档次,经过严格考核评比,对整治良好的村屯进行奖补,起到了很大的触动作用,各村屯踊跃筹措资金用于环境整治。为了提高全民参与度。各乡镇统一制定《村规民约》,将村屯环境维护纳入其中主要内容,用村规管理村民、用物质激励村民,用星级评定鼓励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全民保护村容村貌。

  聚气添力,共享宜居保和谐
  群众发动不起来,政府决心再大也是“剃头担子一头热”。因此,大安委、市政府从一开始就注重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宣传引导,汇聚合力。通过召开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和乡镇农村环境动员部署会议,强化广大群众对农村环境整治的意识,充分运用电视、标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宣传发动,强化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增进共识,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积极营造浓厚的农村环境集中合力整治氛围。
  典型引路,提升效果。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大安市委、大安市政府非常重视整治推进机制的宣传总结和示范推广。对大安市安广镇、太山镇、红岗子乡、舍力镇等公路沿线村庄整治、村级活动场所整治、贫困村安全饮水整治、贫困户住舍整治等典型经验进行了示范推广。
  村庄整治展新貌,和谐家园尽欢颜。看今日江城的广袤农村大地,环境优美,村容整洁,一股股整洁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路上阔步前行,处处呈现一派政通人和、心齐气顺的景象,抒写了一幅幅美丽新大安的画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刘大易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