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厦千万间 惠民俱欢颜——通榆县精准扶贫危房改造工作纪实 今日聚焦-白城站 赵新 28945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广厦千万间 惠民俱欢颜——通榆县精准扶贫危房改造工作纪实 今日聚焦-白城站 赵新 28945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今日聚焦

广厦千万间 惠民俱欢颜——通榆县精准扶贫危房改造工作纪实

2019-06-10 09: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赵书记你又来啦,来看看我这新盖的房子咋样?”通榆县苏公坨乡天利太村天利太屯66岁的贫困户陈凤亭高兴地说道。陈凤亭老人的家原来是土坯房,墙壁有明显的裂痕,经第三方鉴定是危房。今年4月,赵永刚第一次来到陈凤亭老人家里告诉他国家要免费给他盖新房的时候,老人竟然不同意盖,说房子好好的折腾个啥呢?可三天以后,老人改变了主意,同意盖新房了,这是赵永刚及驻村工作队员反复入户做老人思想工作的结果。

  重民意 督落实 一户不能落
  赵永刚是三年前文化广电旅游局派驻天利太村的第一书记,天利太村381户809人及2019年的7户贫困家庭10名贫困群众的所有情况在他的脑子里清清楚楚。
  在通榆县,有172名像赵永刚一样的驻村干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号:第一书记。 他们活跃在全县农村工作的第一线,出色地完成了由机关向乡村的角色转变,从宽敞明亮的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成了他们的邻居,无数次与群众促膝长谈、拉家常,从群众持怀疑态度到坦诚相待,成了老百姓信赖的 “村里人”。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最艰巨的任务就是旧房灭迹,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要拆除农户万分舍不得,针对这一情况,全县采取了“四加一”工作模式,即:县、乡、村、社四级干部加包保部门一把手一齐入户做工作,对农户提出的个别合理诉求,一事一议,立办立结。农户一经同意,扶贫攻艰包保人员便全员入户帮忙搬家,日用品搬出来了,家具抬出来了,铲车随后开进院里,十几分钟的时间,完成了旧房灭迹。

  抓进度 保质量 合力改危房
  “按照县住建局的要求,这些危改房建筑必须有上、下圈梁,屋面采用钢筋混凝土现浇工艺,山墙和后墙厚度必须达到37厘米。” 在瞻榆镇兴隆村,危房改造施工队长张胜发带领着一组施工人员紧张地忙碌着,为确保工程验收一次过手,张胜发的施工队挑选的都是技术好干活实成的老匠人。
  危房多,是瞻榆镇面临的实际情况,全镇总任务量909户,其中建档立卡户71户。面对艰巨任务,包镇领导和工作组集思广益,创新方法。一是采取统一拆房、统一垫房场办法加快拆房进度,特别各包保部门帮助工程车辆多上机械、帮助搬家多组织人力,快速推进灭迹,保证施工队及时进场施工;二是采用村级项目捆绑、逐户查验施工队和包保单位帮扶的办法多引进施工队伍,目前共有146个施工组和1028名施工人员奋战在一线,有效加快了危房改造进度。
  抓进度更要保质量,为积极推进危房改造和危旧房屋灭迹各项工作,通榆县委、县政府采取有力措施,统一部署目标要求,一方面抓施工进度,坚持日调度和周汇总制度,及时掌握开工率、完工率、竣工率变动情况,及时督促和推动加快施工进程。截至目前,全县8000余名施工人员奋战在施工现场,全面推进危房改造工程稳步推进。另一方面严格把好工程质量。在执行危改质量监管方面,住建局和县乡两级核查组持续关注工程质量,以监理巡回检查、村级义务监督、纪委书记巡回检查、改造户监管和其他领导干部的经常性巡查,严格把好质量关,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听心声 解难事 新居梦成真
  5月22日,杜桂芹又起了个大早,春风和煦,她满脸笑容地挥着铁锹平整场院,“新砖房盖起来了,心里头亮堂了,好日子来了。”
  50多岁的杜桂芹是通榆县边昭镇天宝村拉户嘎屯建档立卡三星户。小儿子患有先天性脑瘫,生活不能自理,杜桂芹与患病的儿子相依为命,挤在两间破旧的土坯房里,盖新屋“想都不敢想”。就在上个月,这个梦变成了现实,驻村队员来协调危房改造相关工作后,对低矮的土坯房进行危房灭迹,一个月后,一间崭新的砖瓦房出现在眼前,望着眼前高耸的新房老人感慨万千:“一分钱没出,就住上新屋,这样的美事儿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杜桂芹只是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的一个缩影。2016年至2018年,通榆县完成建档立卡农村危房改造15331户,占全省改造比例8.6%。特别是2019年,通榆县全力加大危房改造力度拟将完成危房改造5314户,其中,建档立卡户完成危房改造任务占全省10.4%。截至目前,已经完工的农村危房改造575户,正在改造4739户,预计全县危房改造工程6月底之前全部竣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通宣 赵玉花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