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合作社稻田插秧进入“倒计时” 今日聚焦-白城站 赵新 28704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镇赉:合作社稻田插秧进入“倒计时” 今日聚焦-白城站 赵新 28704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今日聚焦

镇赉:合作社稻田插秧进入“倒计时”

2019-05-05 20: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4日,在镇赉县莫莫格蒙古族乡元宝吐村庆江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原生态水田地里,笔者看到,大型机械正在水田地里旋耕耙地;钩机在修整渠道、筑坝;翻斗车、推土机正往稻田地里运送发酵后的农家肥;大机械与小机械来往于田间地头。员工在育苗大棚里精心管护稻苗生长,苗床间稻苗长势喜人,苗齐苗壮。合作社正在引水泡田,稻田插秧工作进入“倒计时”,整个合作社呈现出一派紧张、繁忙的春耕景象。
  镇赉县莫莫格蒙古族乡元宝吐村庆江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孟庆江说:“近几年,主要是打造绿色有机产品,采取综合种养水稻这种方式,进行水稻种植,我们目前经营水稻面积70公顷,现在我们合作社正在掀起春耕生产新高潮,我们员工正在整天昼夜、贪黑起早忙碌生产。通过这几 年我们综合种养,水田改造盐碱起了很大作用,6年时间我们感觉到,镇赉这个碱大,所以说水解决了很大问题,多次用水透、洗,原先一开始种的时候,ph值9接近10,通过这几年,现在已经降下来很多了,大体在ph值8左右,生产出来的米,还是我们镇赉的弱碱性大米,我们尽力去打造它,目前,我们正在搞田间渠道整理,近几天我们动用了3台钩机,2台大型机动车,已经连续奋战10个昼夜了,完成大小渠道修复整理有2万多延长米,也是为今后撒鱼、蟹苗养殖做前期辅助性工作,目前,我们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准备在7-8号我们就进行插秧。”

  通过近几年生态种养殖,让合作社找到了一条适合本合作社发展之路,通过稻田改良盐碱地;使用有机肥、农家肥、生物菌肥;培肥地力,人工除草;稻田综合种养的方式,米质得到有效改善,附加值大幅提升,稻田种养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稳粮增效”。
  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追求吃得好、吃得健康。有蟹、鱼、鸭在稻田里“代言”,该合作社生产的“梦香湾”牌原生态系列大米深受消费者信赖,形成稻蟹、稻鸭、稻鱼等多种种养模式,为合作社实现现代农业、安全农业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孟庆江说:“在插秧前,我们采取综合种养,而且我们用的是有机肥和生物菌肥,发酵好的农家肥,采取这几种配比,我们按照科学的方法,去对稻田种植,现在我们马上准备进蟹苗,放鱼苗,我们现在打造的大米,主要是生态、有机大米,让广大消费者吃上好的米。我们种植方式,不用化肥,不用农药,完全采取人工、自然相结合的模式去种植,打造出来这种我们镇赉特色、弱碱、有机这种品牌大米,让消费者能吃上这个健康的好米,我们继续努力去做。”

  据了解,该合作社种植绿色无公害农作物,采取统一培训、统一供种、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施农家肥、统一价格销售的“五统一”种植标准。外地不少经销商通过微信及各种信息渠道,慕名了解到镇赉县莫莫格蒙古族乡元宝吐村庆江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生态种植情况,打电话、发微信进行联系,有意向与合作社进行合作,把镇赉弱碱大米、原生态大米销售全国各地,让消费者吃到安全、放心、健康大米。
  在自身发展同时,合作社带领社员积极发展绿色、安全的农产品,助推合作社由提高产量向提高质量转变;由“种得精”向“销得好”转变,实现了农业增效、社员增收,成为名副其实的农业经济“发动机”;社员致富的“助推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王志华 徐海洋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