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鱼蟹鸭稻田“代言” 增收模式“尝鲜” 今日聚焦-白城站 孙晓云 26784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镇赉:鱼蟹鸭稻田“代言” 增收模式“尝鲜” 今日聚焦-白城站 孙晓云 26784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今日聚焦

镇赉:鱼蟹鸭稻田“代言” 增收模式“尝鲜”

2018-06-27 06: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盛夏时节,早晨的太阳还没出来,在镇赉县莫莫格蒙古族乡元宝吐村庆江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稻田地里,社员们开始人工除杂草工作,社员忙碌的身影,与田里的蛙鸣和草地里的蝈蝈叫声形成乡村田园风景图,青草的清香味扑鼻而来,让人感到田野的空气那样清新。
  2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盐堿地。经过合作社多年投资开发改造,现在已成为一片智慧农业种植基地,对稻田实行养蟹、养鱼、养鸭立体式养殖,通过对比生态效果最好、经济效益最优的种植模式,既保障大米的品质又提高了亩产效益。
  合作社理事长孟庆江说:“为了让我们水田更纯净,我们采取蓄水池的方法,我们70多公顷水田,用钩机钩了4个蓄水池,通过存水晾晒,达到作物生长适合的温度,同时也净化了水的纯度,让鱼和蟹喝上营养水,产出的大米更安全,更自然,现在我们的大米不仅仅是镇赉能吃上,而且销售到全国各地,通过互联网和其他方式销售,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追求吃得好、吃得健康。有蟹、鱼、鸭在稻田里“代言”,合作社生产的“梦香湾”牌原生态系列大米深受消费者信赖,产品热销到广州、深圳、四川等地。
  今年,按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要求,合作社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种植稻米,并严格按照有机、无公害技术要求,以有机肥代替化肥,以物理除虫代替化学农药,以人工除草代替除草剂,到秋季,再由合作社统一价格收购,社员收入能翻一番。社员李凤琴说:“我在这里常年务工,每天收入是150元,我们现在给稻田除草,这是第二遍了,虽然苦点,累点,农民能吃上放心大米,我们心里也高兴。”
  稻田综合种养“不与粮争地、不与人争水”,充分挖掘了稻田生产力,实现了稻增产、田增收,效益倍增。既提高了社员种田积极性,保护了粮食安全;又因其“投入小、周期短、见效快、易操作”等特点,可帮助社员迅速增产增收。
  在镇赉县庆江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稻田生态种养结合的新模式悄然生根开花,有效地提高了稻田的综合利用率,鼓起了种植户的“钱袋子”,生态无污染确保了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通讯员 王志华  徐海洋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