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方寸庭院”变成村民脱贫增收“聚宝盆” 今日聚焦-白城站 孙晓云 26730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镇赉:“方寸庭院”变成村民脱贫增收“聚宝盆” 今日聚焦-白城站 孙晓云 26730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今日聚焦

镇赉:“方寸庭院”变成村民脱贫增收“聚宝盆”

2018-06-15 15: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镇赉县开展百日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包保镇赉县镇赉镇哈拉本召村的镇赉县卫计局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庭院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为己任,贫困村民通过发展庭院经济感受到“小庭院、大经济”给幸福家庭带来的可喜变化。

  端午节到来前,在镇赉县镇赉镇哈拉本召村贫困村民宓学忠家种植的西红柿和草莓2栋大棚内,头茬西红柿和草莓开始上市,一伙儿来帮忙的“亲戚”有说有笑手提筐篮采摘成熟的西红柿和草莓准备出售,这伙儿帮忙的“亲戚”不是别人,他们是镇赉县卫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队员和村干部。帮扶队员与宓学忠结下了深厚情谊,通过精准帮扶,宓学忠家原本闲置的方寸庭院,通过开发利用,建起两栋扶贫大棚,帮扶部门提供优良品种和技术,如今小庭院变成脱贫增收的“聚宝盆”。
  镇赉县镇赉镇哈拉本召村驻村第一书记曹建军说:“今年,帮扶镇赉镇哈拉本召村发展庭院经济,按照县里要求,打造一村两品,主要是绿色蔬菜和谷子。镇赉镇哈拉本召村是近郊村,在发展庭院经济上,带出来一些典型示范户,像宓学忠家庭,今年他家种植的一棚草莓收入就达2万多元;另一个棚子种植西红柿,现在也成熟了,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通过发朋友圈的方式,进行销售宣传,让销售再好一些,这棚西红柿预计也能增收2万元。通过典型户来带动大家,现在镇赉镇哈拉本召村家家没有空白院落,所有的院落都进行了耕种,种植的蔬菜和谷子收效明显。”
  走进草莓和西红柿大棚内,浓郁的果香扑鼻而来,一颗颗又大又红的草莓、西红柿掩映在翠绿的叶子下,煞是好看。采摘者手提筐篮穿梭其中,把一颗颗熟透饱满的草莓、西红柿小心翼翼地摘下装进筐里,红彤彤的草莓、西红柿像一个个小灯笼缀在青绿的藤蔓上,采摘者一边采摘,一边感受农家田园乐趣。主人宓学忠心情格外高兴,从4月份到如今,在帮扶部门大力扶持下,收获颇丰,西红柿刚开园当天就进账500多元,让宓学忠夫妻俩高兴得合不拢嘴,逢人就说:“帮扶部门给我家带来福气,成为全村庭院种植收入最多的农户。”

  镇赉县镇赉镇哈拉本召村贫困户宓学忠说:“去年和今年在镇赉县卫计局帮扶下,生活过得越来越好。去年一棚柿子卖了1.5万元;今年栽了一棚草莓,还有一棚西红柿,镇赉县卫计局年初帮我扣了一棚草莓,到现在已经卖了2万多元了;4月份又栽了一棚西红柿,帮我引进新品种,如今,柿子长势特别好,口感特别好,现在刚开始卖,预计比去年卖得还要好。我这棚西红柿长势非常好,销售也不用愁,镇赉县卫计局给我提供技术,帮我销售。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种啥心里都有底。以前就种一公顷地苞米,年收入几千块钱,现在就种这两棚,一年收入好几万,我以前哪见过这么多钱!党的政策真的是好,镇赉县卫计局帮扶力度太大了,庭院经济发展得这么好,我是庭院经济最大的受益者。”
  憨厚淳朴的宓学忠逢人就说:“多亏包保工作队帮扶我,没把我当外人,每次到我家就像走亲戚一样,给我出点子,帮技术,帮我在院子里扣起了2栋扶贫大棚,种植反季节瓜菜,让我彻底摆脱了贫困生活,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通过开展精准帮扶,调整种植结构,开辟促农增收新途径,包保工作队采取多种帮扶措施、技术指导等大力发展“短平快”项目,开发庭院“小果园、小菜园”种植项目,以精种、精养为主要生产经营形式的庭院经济,让贫困村民足不出家门就实现增收。
  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宓学忠只是所帮扶、包保户脱贫的一个缩影。通过开发“庭院经济、菜园经济”,转变了贫困村民种植观念,在小菜园上做大文章,提高了庭院土地利用率、产出率,增加了贫困村民经济收入,利用庭院地力好、设施全、风险小、见效快的特点,通过项目引领、惠农政策扶持、技术跟进等一系列措施,调动了贫困户开发庭院增收的积极性,变“输血”为“造血”,突出产业扶贫,解决了贫困村民脱贫问题,收到明显效果,实现了“小庭院、大效益”的增收目标。
  如今,帮扶部门通过典型引路,种植结构调整和经营思路的转变已初见成效,大棚种植适合采摘、观光新品种,开拓了营销思路,为贫困户脱贫,打开了一条农业经营的新渠道。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通讯员 孟庆波  王志华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