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只白鹤停歇莫莫格 今日聚焦-白城站 孙晓云 25199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千只白鹤停歇莫莫格 今日聚焦-白城站 孙晓云 25199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今日聚焦

千只白鹤停歇莫莫格

2017-10-13 10:53 | 来源: 吉网

    • 首页
    • 上一页
    • 下一页
    • 尾页

      10月12日,镇赉县摄影爱好者在莫莫格保护区看到了1000多只白鹤,迎来了白鹤停歇镇赉的首次高峰。9月16日,在莫莫格湿地就记录到二十几只白鹤,但大的种群却姗姗来迟,国庆节期间仅有200多只抵达镇赉。白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湿地的旗舰物种,在我国被称为吉祥鸟,它们翩翩舞姿给镇赉的秋色增加了灵动,更给喜爱生态的人们带来了惊喜。

      镇赉素有“鸟类天堂、白鹤故乡”的美誉,嫩江、洮儿河、呼尔达河等在这里留下了数不尽的泡泽、湿地,给鸟类繁衍、停歇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每年的九月中旬,首批白鹤会离开西伯利亚,抵达吉林省镇赉县,10月中旬能达到高峰期(近4000只)。它们将在这里度过50多天的时光,11月上旬封冻之后最后一批白鹤才会恋恋不舍地离开,前往鄱阳湖越冬。莫莫格湿地是吉林省最大的湿地保留地,面积达14.4万公顷,这里湖泡众多,有白鹤喜爱的食物,也是公认的世界最大白鹤迁徙停歇地。春秋两季全球95%以上的白鹤会在这里停歇100多天,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了白鹤迁徙途中的“五星级驿站”, 2010年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白鹤之乡”的荣誉称号。

      莫莫格自然保护区内有鸟类16目50科298种,属于国家一、二级保护的珍禽就有38种。在我国拥有的9种鹤中,莫莫格就占有7种。镇赉县是全球鸟类迁徙的7条重要通道之一,目前,伴随白鹤在莫莫格湿地停歇的鸟类还有丹顶鹤、白头鹤、灰鹤、东方白鹳、大鸨、金雕及数不清的大雁、野鸭、鹬类、鸥类、鹭类等候鸟。莫莫格的秋天,多种植物呈现出红、绿、黄、白、蓝多种色彩,芦花摇曳、百鸟争鸣,恰似美丽的童话世界。

      吉网 吉刻APP 通讯员 潘晟昱

    责任编辑: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