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北法院:一堂生动的“公开课” 城事-白城站 金作超 3727450
洮北法院:一堂生动的“公开课” 城事-白城站 金作超 37274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洮北法院:一堂生动的“公开课”

2023-05-25 08: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宣布,现在开庭!”伴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法官宣布开庭。近日,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一起民事纠纷案件,邀请白城师范学院法学院的50余名学生来到法庭,全程观摩案件的庭审现场,零距离感受法院工作。       

  庭审过程中,法官严格按照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开展庭审。整个庭审过程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严格按照民事诉讼法规定的举证、质证、调查、辩论、调解等程序依次进行,依法告知双方当事人在诉讼中享有的权利和义务,全程公开透明。向在场的法学生开展了一堂真实、专业的法律“课程”。旁听学生全神贯注地聆听每个细节,并不时记录,认真学习,真切感受着法庭的威严与法律的神圣。      

  庭审是最生动的法治课堂,案例是最鲜活的普法教材。本次旁听活动,为法学院学生上了一堂真实的“公开课”。通过庭审旁听学习,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与肃穆,在真实案件中树立起学好法律的意识和理念,增强学生法律实务的操作能力,激发学生专业自豪感与学习动力,在今后的学习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信心,学好相关知识点。法学院刘同学说:“本次法院旁听活动中,我看到法官依法公正审判,也看到了书记员一丝不苟地记录庭审,让我对今后的职业有了憧憬。”    

  近年来,洮北区人民法院不断加强与高校的互动,促进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的紧密结合,通过交流实习、组织庭审观摩、开展法治讲座等多种形式,努力增强法院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洮北区人民法院将继续创新形式,拓宽渠道,以更加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洮北区人民法院供稿供图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