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强制执行措施 化解土地纠纷案件 城事-白城站 王金顺 3700108
巧用强制执行措施 化解土地纠纷案件 城事-白城站 王金顺 37001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巧用强制执行措施 化解土地纠纷案件

2023-03-15 13: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助力农业生产,服务乡村振兴,近日,大安市人民法院执行局高效执结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通过讲道理、摆事实、释法理,成功促使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申请执行人周某与被执行人马某二人耕地相邻,周某自1997年开始耕种案涉地块,并进行了确权登记。2022年春季,周某在案涉土地耕种了玉米,玉米出苗后,马某在周某家的玉米地上翻地打垄1亩,周某多次找到马某协商此事,马某以案涉土地为林地为由拒不归还,周某遂起诉至法院。法院判定马某应返还周某耕地514平方米并赔偿经济损失,判决生效后,周某在多次催促未果之下,向大安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马某发出执行通知书并多次与其沟通交流,释法明理,马某仍固执己见,坚持认为自己不应返还土地。鉴于被执行人已71岁,不符合采取拘留的条件,马某常年以务农为生,对其采取限制高消费、失信惩戒措施效果也不明显。执行法官依据马某未在限期内履行义务,并且已经对周某造成实际损失的事实,限令马某赔偿周某已经遭受的损失,同时对马某采取了罚款措施,马某仍怠于履行义务,执行法官遂对马某的银行账户进行了冻结,后马某觉得得不偿失,又自觉理亏,便主动到法院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将土地归还,同时希望法院能尽快解除对其银行账户的冻结。最终,该案在执行法官的努力下得以执结,双方当事人因土地引发的矛盾也得以化解。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因土地产生的纠纷时有发生,为高效率解决此类纠纷,大安市人民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注重运用执行策略,充分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既体现法律的权威也保有执行的温度,多措并举为春耕生产播撒司法服务的“及时雨”。

  大安市人民法院供稿供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