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巧调解 为民服务“零距离” 城事-白城站 金作超 3657065
田间地头巧调解 为民服务“零距离” 城事-白城站 金作超 36570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田间地头巧调解 为民服务“零距离”

2022-11-23 14: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洮南市人民法院福顺法庭的法官深入田间地头调解纠纷,让争议土地“物归原主”。

  原告杨某(女)与被告程某(男)曾经为夫妻关系,1999年双方协议离婚,并且约定被告每年将承包土地的租金给付原告。自2001年起,被告拒不支付土地租金,原被告双方均认为土地所有权归自己所有,争执不休,协商不成。杨某找到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经多次调解,双方仍没有达成和解。随后,杨某一纸诉状将程某告上法院,要求返还承包土地及过去多年的土地承包费。

  由于土地权属问题较为复杂,双方矛盾较深、时间较长,牵扯到多方,还涉及“土地四至”问题,受案后,办案法官立即带领干警实地踏查、就地化解,坚持矛盾不上交,确保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田间地头。

  在法院的协调下,多名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及双方当事人一同来到争议田地。办案法官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测量,对涉案土地的地块、位置、边临四至做了深入勘查,并对当事双方进行思想、法治教育,详细讲述利害关系,通过循循善诱的引导,充分释法说理,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现场签署了调解协议:土地所有权归还原告,被告补缴多年土地租金给原告。至此,一场长达十年之久的土地纠纷问题得以圆满化解。

  一直以来洮南市人民法院基层法庭始终将调解挺在前面,充分发挥立足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延伸司法服务,将服务窗口前移,准确把握群众诉求,深入田间地头,加大就地调解、就地办案的力度,切实减轻群众诉累,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到优质高效的案件办理中。

  洮南市人民法院供稿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