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院:强化诉源治理 优化诉前调解 城事-白城站 房彦妮 36336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安法院:强化诉源治理 优化诉前调解 城事-白城站 房彦妮 36336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大安法院:强化诉源治理 优化诉前调解

2022-09-23 10:04 | 来源: 大安市人民法院
  初秋的午后,阳光倾泻到法院办公楼,透过玻璃窗射进房间,柔和地照在二楼调解室内,大安市人民法院调解员许海燕正在组织双方当事人面对面开展调解工作。
  9月19日下午2点,许海燕正在调解一起纠纷案件,该起纠纷的起因是孙某从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购买门市,并将该房对外出租用于餐饮经营,2021年11月9日,该房屋梁骨架及房顶被雪压塌,压塌当日该餐饮场所正在经营,顾客纷纷逃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现场一片狼藉。坍塌事故发生后,孙某第一时间投入吊车设备、人工清雪、钢骨架及屋顶重建,力争快速恢复房屋原状,把损失降到最低。房屋维修后,孙某又对该房屋室内重新装修,对餐饮经营场所被砸坏的设备进行了赔偿,此次事故造成饭店停业,孙某要求房地产开发公司赔偿12.3万元经济损失,双方对赔偿数额未达成一致。在充分了解情况后,许海燕针对双方矛盾焦点,围绕经济损失展开调解,许海燕以“话家常、聊事理”式的调解,帮助双方厘清事实,阐明法理,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离开时,当事人孙某站在大安法院诉前调解室门口,激动地对调解员说道:“我来法院时还一肚子怨气呢,经你这么一调解,我这心里得劲多了。”
  送走了孙某等人,许海燕迎来了当天下午要调解的第二起纠纷,2016年马某同大安某银行签署了个人担保借款合同,借款金额为10万元,合同中明确了利率、还款日期等,但案款发放后,马某未能按照合同约定偿还利息,按合同相关条款,大安某银行要求马某立即偿还贷款。第二起纠纷双方的争议点在于还款期限上,在当天的调解中,许海燕结合此前了解到的马某实际情况展开调解,同时提醒马某诚信才是做人最重要的品质。信用良好,才能从银行贷款获得周转资金,继而形成良性循环。最终,双方就还款期限达成了和解并当场签订和解协议。
  近年来,大安市人民法院主动融入基层社会诉源治理“大调解”格局,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将诉前调解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的“第一道防线”,加快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努力形成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选派有丰富调解工作经验的退休老法官、引进社会阅历丰富的劳动仲裁人员,以及对案件流程有充分了解的陪审员为专职人民调解员,并为人民调解员配备良好的工作场所,为了加强和规范诉前调解员队伍管理,大安市人民法院制定出台了《大安市人民法院诉前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诉前调解机制对解决案多人少矛盾、减轻当事人诉累及化解矛盾纠纷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大安市人民法院供稿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