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南法院:羊吃庄稼引发冲突 暖心调解化解矛盾 城事-白城站 房彦妮 36325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洮南法院:羊吃庄稼引发冲突 暖心调解化解矛盾 城事-白城站 房彦妮 36325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洮南法院:羊吃庄稼引发冲突 暖心调解化解矛盾

2022-09-21 08:33 | 来源: 洮南市人民法院
  日前,洮南市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调处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独特优势,成功调解一起因羊而引起的发生在亲属之间的纠纷案,促使当事人握手言和。
  近日,洮南市安定镇太平村村民张某军来到洮南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张某海和张某刚(以下称二张某)归还自己的母羊。据了解,张某军家的羊群进了二张某家玉米地里大量啃食秸秆,二张某便将张某军家的5只成年黑头母羊扣留。
  随后,张某军前去协商此事,二张某嘴上答应归还5只母羊,却迟迟没有动静。当张某军再次找到二张某协商此事时,二张某恶言相向,在此期间,村委会多次调解,以失败告终。
  承办法官考虑到当事人双方的亲属关系及该案的特殊性,本着能调尽调的原则,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联合地方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原、被告所在村民委员会,共同组成工作组,赶赴被损坏的庄稼地进行勘察调解。经查,玉米秸秆地不同程度遭到了破坏,羊蹄印随处可见,现场一片狼藉。调查完成后,工作组随即赶往二张某家中进行调解。
  调解过程中,张某军与二张某你一言我一语争执不下,且大有矛盾升级之势。为了不使矛盾升级,促使亲属关系和谐稳定,承办法官拿出了所掌握的证据,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经过法官耐心调解劝慰,张某军一改最初的不服气、不认错的态度,承认了是自己疏于管理,导致羊群跑到了二张某家的地里啃食了玉米秸秆,自己理应负有责任。二张某也认识到私自扣留张某军5只羊的行为是违法行为,对张某军恶言相向更是错上加错。
  经过承办法官对现场损坏的庄稼进行核算,张某军同意赔偿二张某庄稼损失费1500元整,并承诺以后会管理好羊群,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随后,二张某返还张某军5只羊,张某军接受调解放弃诉讼,该案真正实现案结了事。
  下一步,洮南市人民法院将继续立足审判职能、延伸审判功能,深入现场办案以案讲法,把矛盾纠纷解决在源头,维护涉诉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基层社会稳定、和谐,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洮南市人民法院供稿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