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法治教育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城事-白城站 张琪 36163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城:法治教育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城事-白城站 张琪 36163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白城:法治教育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2-08-10 16:39 | 来源: 今日吉林
  近年来,白城市教育局坚持法治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坚持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强化责任落实

  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成立依法治教工作领导小组,紧紧围绕“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目标,将法治教育纳入工作规划和年度考核。各级各类学校均建立了校长带头,相关科室负责人为主体,班主任、政治(思想品德)教师为骨干,以党、团组织为依托的“四位一体”的依法治校工作机制。

  强化专业辅导

  在全市中小学校进一步加强兼职法治副校长(辅导员)聘任工作,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加强与公安、司法、法院等部门协调联系,聘请兼职法治副校长337名、校外法治辅导员121名,市区学校聘任交通安全副校长28名,配合学校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和维权活动。

  强化宣传引导

  借助学习强国、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法治中国等平台获取学习资源,在师生中开展法律知识竞答活动。通过发放法治宣传手册、传单、设置咨询台等,向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强化实践教育

  聚焦青少年权益保护,组织开展法治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演讲比赛、手抄报大赛、征文比赛、模拟法庭、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教育活动。全市累计召开主题班会1624次;6支队伍获得全市模拟法庭大赛奖项;全市开展法律志愿服务活动16次,35所学校参与社会实践活动63次;学生设计手抄报共计2200余份。

  强化队伍建设

  大力加强中小学法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法律政策讲座、培训等形式,全面提升教职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教育能力。组织各县(市、区)及直属学校思政课教师参加“国培计划”——中小学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项目,培养教师的法制思维,并能将其有机融合到课堂上,确保各中小学教师能够胜任法治教育。

  强化督导检查

  将法治教育纳入对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今年7月初,教育督导检查组对5个县(市、区)22所学校法治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随机抽查,确保法治教育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法制教育是校园德育工作的重要一项。白城市教育局将进一步深化校园法治教育,增强学生们的法制观念,提高了学生们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维护和谐校园环境。(黄艳妮 记者 龙跃)

来源:今日吉林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