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点办案调解 为民服务“不打烊” 城事-白城站 王金顺 35731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卡点办案调解 为民服务“不打烊” 城事-白城站 王金顺 35731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卡点办案调解 为民服务“不打烊”

2022-05-12 15:10 | 来源: 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

  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以来,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法院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推行“线上调解”,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近日,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其木格在卡点值守期间,通过网上连线,成功调解一起合同纠纷案件。“由于卡点人流量增大,为了保障防疫工作顺利进行,值守时间作了延长,但与约定的调解时间出现冲突,再重新进行排期可能会影响双方当事人权益,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决定在卡点值班室进行调解。”法官其木格说。

  2021年2月,张女士租赁王女士位于城央首府小区多间连体商铺,但近期由于疫情原因张女士经营受到影响,导致其拖欠了三个月的租金,王女士多次索要无果,遂至洮北法院进行立案。承办法官在认真阅读案件卷宗、全面听取双方意见后,出于尽快解决纠纷、方便当事人的考虑,征得双方同意后决定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法官通过远程视频与当事人隔空对话,告知其权利义务,并完成证据出示、举证质证等环节。张女士称:“我不是故意拖欠房租,实在是手头周转不开,我人又在外地回不去,店铺我还是想继续租下去的。”王女士也有调解意向:“我俩一直很顺畅地履行租赁合同的权利义务,也没有产生过其他纠纷,只要对方及时交租,我还是想租给熟悉的人。”最终,张女士承诺1个月内给付拖欠的3个月租金,并同时提前缴纳1个月的租金。

  调解结束后,双方当事人都很满意,王女士得知法官是刚刚结束值守任务一刻也没休息就为她们进行调解,感激地说:“我以为自己的官司会因为疫情耽搁很久,没想到遇到了这么认真负责的法官,今天才真正体会了什么叫远程‘打官司’,法官既要给我们解释法律条文,还要解决设备不通畅的问题,真的很不容易。谢谢法官的辛苦付出!”

  “越是在艰难时期,越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及时调解,化解纠纷,维护当事人权益,相信这场战‘疫’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定能胜利”。调解完成又回到值守工作的法官发出由衷感叹。

  疫情期间,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法院干警的责任与担当不曾缺位,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兼顾审判执行工作。办案法官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渠道同案件当事人进行沟通和调解,详细听取各方当事人对于庭审安排的意见建议,积极引导各方诉讼主体依法有序开展在线诉讼活动。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 文/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