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公安机关为民实践活动结硕果 城事-白城站 房彦妮 33709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城市公安机关为民实践活动结硕果 城事-白城站 房彦妮 33709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精心设计载体 回应社会关切

白城市公安机关为民实践活动结硕果

2021-05-10 09:31 | 来源: 白城日报

  为助推全市为民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切实形成规模效应、社会效应,实现人民群众满意目标,白城市公安局党委务实谋划、周密部署、创新载体,组织开展了为民实践系列活动,全体民警真正扑下身子为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以返赃大会为载体,突出追赃挽损,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利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民实践活动这个重要平台,紧密结合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百日会战”,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等多发性犯罪开展集中打击,通过召开返赃大会,向受害群众集中返还一批被盗抢、被诈骗财物,充分彰显了我市公安机关“人民至上”和“守护平安”的坚定信念,展示了打侵财、破小案的为民实践成果。全市通过返赃大会,向群众、企业返还涉案财物共计价值342.3万元。大安市公安局破获系列盗窃原油案件,向油田返还被盗原油700余吨,仅此一项价值160余万元,为国家、企业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

  以新闻发布会为载体,回应群众关切,树立良好舆论导向。各地均召开高规格新闻发布会,广泛邀请新闻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紧紧围绕“为民实践”这一主题,向全社会汇报为民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实际举措和工作成果,充分表达公安机关“为群众办事、为人民服务”的坚定决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树立良好的舆论导向。在传统新闻发布会基础上,各地纷纷创新新闻宣传方式。白城工业园区分局邀请记者深入辖区企业采访,共同见证该局在送法入企、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完善沟通渠道、上门解决实际困难等方面的实际举措和取得的工作成果。镇赉开展了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媒体记者、党员干部、辖区群众到非涉密所队(中心),以第一视角记录、感受公安工作,密切警民关系。

  以企业家见面会为载体,夯实惠企举措,全力维护营商环境。聚焦“一城三区”建设目标和“助企服务年”活动,全面贯彻落实白城市优化营商环境暨项目建设誓师大会精神,结合市公安局开展的“服务企业周”活动,密切警企联系,召开企业家见面会20余次,收集企业意见建议35个,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34个。积极回应企业所需所盼,各地纷纷推出了服务企业务实举措,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通榆县公安局开展“重点工程出现在哪、公安机关管理服务就延伸到哪”的“安商助企”主题活动,实施“项目警官制”,跟踪包保服务。经开分局在辖区公司生产车间设立了“民警服务驿站”,服务送到车间,让工人在车间一线感受到公安机关的贴心服务。

  以警民恳谈会为载体,坚持开门纳谏,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工作者和广大社区群众等参加警民恳谈,在扩大为民实践活动群众知晓率的同时,发放调查问卷,倾听群众呼声,广泛征求公安机关执法工作、打击犯罪、政务服务、纪律作风等各方面意见建议,并做好记录,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正面解答,限时统筹办理。共征集群众意见建议436条,为群众解决困难522个。各地针对不愿当面提意见的群众,专门设置了群众意见箱,以非接触方式消除群众的顾忌心理。

  以上门普法活动为载体,务实走访宣传,推进警民和谐互动。开展了以“普法活动进万家,法制宣传入民心”为主题的上门普法活动,向辖区群众讲解《治安管理处罚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对群众提出的法律疑问现场解答,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尊法守法,识骗局、不上当,依法保护个人的正当权益,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全市共走访各类单位638家、家庭3898个。通榆县公安局开展了普法宣传进校园、进村屯、进企业、进特业、进监区系列上门普法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洮南市公安局为更好地提高宣传质效,民警将未见到面的住户进行登记,避免在二次宣传时有所遗漏。洮北分局针对辖区日前发生多名中学生与社会青年聚众斗殴案件、学生家长情绪激动集体访一触即发这一情况,组成法制宣讲团深入所在学校和涉事学生家中,面对面开展教育疏导,及时有效化解矛盾,成功阻止了事态进一步升级。

  来源:白城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