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生态底色 共享绿色福祉 城事-白城站 房彦妮 33367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厚植生态底色 共享绿色福祉 城事-白城站 房彦妮 33367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厚植生态底色 共享绿色福祉

——市林草局多举措助力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021-03-16 09:24 | 来源: 白城日报

  近年来,市林业和草原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突出发挥本地生态资源优势,以建设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为目标,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水林草湿系统治理,坚持以造林绿化为重点、以水为中心、以草为突破口的西部生态发展战略,突出造林绿化、草原建设和湿地修复,按照“精准、严管、提质、创新”八字方针,科学谋划林草湿高质量发展,全力助力全市“十四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期间,市林草局将多措并举,促进各项工作不断向纵深开展。

  在重点生态造林方面,将按照《东北地区西部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要求,加大“三北”防护林建设力度,重点推进农田防护林、防风固沙林和水土保持林建设。实施吉林西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工程,规划营造防风固沙林35万亩;完成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完善26.5万亩,其中缺失林带恢复新建11.06万亩,退化林带修复改造5.67万亩,成过熟林带采伐更新9.74万亩。

  在城乡绿化美化方面,将以建设生态宜居城镇为目标,以“增绿量、提功能、强管理、上品位”为主线,以城镇绿化美化、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构建以城带乡、城乡联动的一体化绿化美化格局;规划城市新增绿地50万平方米,县城新增绿地200万平方米;力争每年绿化美化村屯200个。

  在廊道绿化方面,将在铁路、公路、江河沿岸开展绿化美化,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打造生态景观,改善生态环境,使白城生态形象改变充分体现在廊道两侧;在条件适宜的地方打造生态景观带。

  在草原恢复治理方面,将按照《东北地区西部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和市委、市政府对生态建设部署,通过政府扶持、市场引导、依法清理等手段,实现草原恢复与治理目标;综合运用“退、围、种、管”等手段,重点实施基本草原保护、退化草原生态修复和盐碱草原治理工程建设,建草原围栏364万亩,人工种草修复退化草原150万亩,补播改良修复退化草原201.7万亩;每个县(市、区)将培育改良两个万亩以上、草原植被覆盖度达65%以上、集中连片的优质草场。

  在湿地保护修复方面,将重点实施盐碱土地整理、退耕还湿、芦苇湿地修复等工程建设,通过引水、蓄水实施的河湖连通等大型水利工程,努力扩大湿地有效保护面积,力争到2025年自然湿地面积稳定在500万亩左右;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维护生物多样性,提升湿地生态功能。

  在生态产业方面,将做大林果产业。计划在全市栽植建设10万亩文冠果经济林;栽植大果沙棘示范林2至3万亩,建成精深加工厂;计划在国有林场建设樟子松嫁接红松果林示范基地5000亩。将做优林下产业。我市现有道地药材甘草、黄芪、防风、黄芩等55个品种,全市计划种植中药材4万亩以上。将做精生态旅游产业。依托白城独具特色的向海、莫莫格、嫩江湾、牛心套保、姜家甸草场等生态旅游资源,开发湿地草原特色旅游产品。

  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建设方面,将加强森林草原防火项目建设,重点规划了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营房建设、森林草原防火机具设备建设和森林草原防火物资库建设,使我市森林草原火灾预防扑救能力再上新台阶。

  2021年,我市造林任务初步安排17万亩,将全面完成造林174万亩的五年行动目标任务。将主要围绕优质牧草地种植示范、“三化”草地治理、草原围栏、有害生物防治、草种基地、草原公园等开展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计划治理面积20万亩,预计争取资金4500万元。将通过盐碱土地整理、人工增湿、退耕还湿、芦苇湿地修复等工程建设,努力扩大湿地有效保护面积,完成湿地修复50万亩。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唯有笃行。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市林草局将勠力同心、不懈奋斗,为助推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白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身力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助力书写白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李政孚

  来源:白城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