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绽芳华 建功正当时 城事-白城站 房彦妮 33316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巾帼绽芳华 建功正当时 城事-白城站 房彦妮 33316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巾帼绽芳华 建功正当时

——2020年市妇联工作回眸

2021-03-08 10:39 | 来源: 白城日报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吉林省妇女十三大、市委六届六次全会部署,以服从服务党政工作大局为主线,着力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坚决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持续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创新,紧扣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为推进新时代白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践行初心使命,全力防控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迅速响应、积极行动,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在提升妇联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的范围与影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力开展“巾帼先锋百日行动”,积极组织倡导各级妇联干部和女企业家、巾帼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员捐赠物资10万余元。争取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支持,为全市32名援鄂医疗队员家属配送价值3.5万余元的爱心蔬菜包和“抗疫关爱行动”暖心三重礼,为全市抗疫一线的妇女干部发放品牌护肤品1525套,价值44万余元。组建家庭教育、心理咨询两支志愿者队伍,开通24小时专家团队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心理疏导与咨询。精心组织网上宣传活动,开展“抗疫最美家庭”事迹网上展播活动、“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运动,从家庭做起,我倡议、我承诺、我践行”等活动,引领文明新风尚。

  坚持政治引领,把牢正确方向

  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11·2”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坚持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深入开展以“巾帼心向党,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深入推进妇联系统媒体融合发展,优化升级“白城女性”微信公众号功能,大力传播党的声音和主张。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线上线下舆论斗争,注重对妇女儿童领域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的舆情关注和正面引导。深化“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发挥各地宣讲团(队)的作用,组织党的十九大女代表、妇联执委、女性专家学者、三八红旗手和“最美家庭”代表等,深入机关、校园、农村、社区,面对面、点对点开展“炕头式宣讲”“楼栋式宣讲”“田间地头宣讲”,实现精准覆盖、有效传播。

  聚焦工作重点,持续推动发展

  持续助力脱贫攻坚战。开展致富技能培训,组织特色种植养殖、电子商务、家政服务等方面的专家教师入村入屯,帮助贫困妇女学习实用技能,增强脱贫致富信心,提高脱贫致富能力。推动草编产业扶贫,引导贫困村、贫困妇女通过学习草编技能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增收。全面宣传扶贫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引导妇女以劳动为荣、以奋斗为美。充分发挥女第一书记、女党组织书记、女村委会主任等示范作用,巾帼致富带头人、女企业家等带动作用,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巧姐”示范村等帮扶作用,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妇女掉队。

  持续助推白城高质量发展。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加强女性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女性创业创新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扶持有活力、有潜力的女性创业发展。促进全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举办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班,广泛宣传家政服务行业前景政策,支持家政服务企业与家政服务类职业院校联合发展,推动家政市场健康有序运行。鼓励各行各业选树先进妇女典型,引导全市妇女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社会治理中建新功立新业。

  持续助力全市乡村振兴。聚焦思想引领,大力宣传党的乡村振兴方针政策,帮助妇女及时了解、掌握和运用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聚焦素质提升,动员农村妇女参与“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训”,加大网络教育培训力度,充分利用全国妇联“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网络课堂,提高农村妇女自身“造血”能力。聚焦人居环境,推动巾帼乡村旅游发展,持续开展“美丽家园”建设,促进妇女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中增收致富,引导农村妇女参与绿色发展、推进移风易俗,打造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

  深化家庭创建,共创文明之光

  持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以“寻找一户家庭,辐射全城最美”为主题,寻找不同类型家庭典型;注重做好揭晓发布和宣传展示,吸引更多年轻家庭参与,使人人学习最美、家家争做最美。联合市纪委市监委等部门开展“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主题活动,积极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廉洁意识,建设清廉家庭,筑牢规矩意识,重拾好家规好家训,以好家风助推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好。开展家庭教育巡讲、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巡展,组织广大妇女干部、基层妇女群众参观学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持续强化困境妇女儿童关爱帮扶。继续开展农村贫困“两癌”患病妇女帮扶救助,为贫困患病妇女提供免费的合作医疗救治。开展“春蕾助学”“母亲邮包”等项目,积极发动社会各方力量,争取更多、更专业社会资源的服务和支持。继续开展“春蕾女童,助学圆梦”公益性项目,帮助贫困适龄女童继续学业。开展困境儿童心理关爱活动,联合心理咨询室、社会工作者等专业团队,为困境儿童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和辅导。在“六一”儿童节期间,开展“多彩童年·童心欢腾”活动,让困境少年儿童畅享精彩童年。

  市妇宣

  来源:白城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