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贯彻“两山”理念 多措并举打造美丽白城 城事-白城站 张昕莹 32645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贯彻“两山”理念 多措并举打造美丽白城 城事-白城站 张昕莹 32645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贯彻“两山”理念 多措并举打造美丽白城

2020-11-25 06: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白城中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山”理论的重要指示要求,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通过依法审理环资案件,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督促有关行政机关切实认证履行监管职责,保护林草河湖田等自然资源免受侵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白城中院加强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专业化建设,助力推进环境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环资审判制度和规则体系,努力实现裁判客观性、公正性、科学性和统一性。白城中院牢牢把握生态环境资源案件特点,深入学习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精准解决环境资源审判中的新问题。加强生态环境资源审判队伍建设,成立以行政审判为主导的民事、刑事、行政“三合一”审判组织,为审判工作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白城中院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共同研究涉环资案件的法律适用标准及如何科学界定生态环境修复标准。从最初立案、诉前程序、提起诉讼、审理判决、监督履行、社会效果等各阶段加强对涉案行政机关的司法监督,通过召开府院联动会议、联合发出《司法建议书》、加强行政机关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等方式,建立涉环资案件的长效监督机制。引导环资监管部门,建立环资检测预警机制,加大对各类违法取土、滥伐林木、污染水源、破坏耕地等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注意发挥典型案件的示范作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法治观念,增强环保意识;积极探索建立更加科学的生态补偿机制,严格监督行政机关履职尽责,恢复已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同时引入第三方环境评估机构,对修复生态的案件是否履行完成进行科学评估。
  白城中院依法规范农村侵占土地乱象,助力乡村实现全面振兴。坚决守住耕地这条红线,进一步依法规范农村侵占土地的乱象,早日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法官办理部分案件时,邀请村镇两级干部一起参与侵占土地案件的化解工作。通过入户走访、实地勘查、明法释理等方式,在村民家中、田间地头、镇政府、村委会等场所直接化解纠纷,劝阻占地农民主动退还土地。既加强了农村土地保护的宣传教育工作,又方便了群众参加诉讼,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李佳锐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