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志愿服务+”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城事-白城站 赵新 32588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安:“志愿服务+”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城事-白城站 赵新 32588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大安:“志愿服务+”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2020-11-16 13: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大安市18个乡镇把志愿服务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积极组织全市223个行政村各自组建了保洁、环保(护林、护河)、扶贫3种服务形式的志愿服务小分队、近万名志愿者开展重点工作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常态化、多样化的“志愿服务 ”活动,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志愿服务 脱贫攻坚”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各乡镇镇根据自身实际创新形式,让志愿服务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形成多方力量、多项举措、多种形式有机结合并互为支撑的志愿扶贫新模式。在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节日走访慰问、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志愿者们更加注重扶志和扶智双导向。依托志愿者,深入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校,通过举办宣讲会、现场咨询服务等形式,深入宣讲脱贫攻坚各项方针政策,将文化“种”在贫困户心中,补足贫困群众“精神之钙”,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志愿服务 移风易俗”

  志愿者们将志愿服务与移风易俗有机结合,让移风易俗观念入耳入脑入心,还把文明新风吹进了村屯农户、田间地头。在防疫阻击战中,各乡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组织招募大学生、老党员等志愿者,筑牢多道防疫线,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清明节期间,志愿者们劝导群众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树立文明祭扫意识,践行绿色清明理念。文艺志愿队开展以移风易俗为主题创作的文艺汇演,倡树文明新风尚,净化乡风民风,积极引导农村社会风气向好向上,扎实促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

  “志愿服务 环境整治”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志愿者们身体力行助力环境整治,用实际行动吸引着更多村民变成志愿者,净化美化农村人居环境。与此同时志愿者们进村入户向广大村民做环保宣传,倡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营造整洁、优美、和谐的农村人居环境。通过开展环境整治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各乡镇上下形成了志愿者参与、广大村民维护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良好局面,全镇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志愿服务+平安创建”

  平安创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各乡镇积极组织志愿者队伍参与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当中,成立治安巡逻志愿队,极大地促进了社会治安稳定,让群众更有安全感。志愿者们走村入户向广大村民发放平安创建宣传手册,并利用生活中的一些真实案例,向大家宣传防火、防盗、扫黑除恶等平安创建宣传知识,引导群众积极支持并主动参与到平安创建中来,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的自我防范能力,将扫黑除恶等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刘静静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