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根雕自然成 城事-白城站 赵新 32387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妙手根雕自然成 城事-白城站 赵新 32387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妙手根雕自然成

2020-10-14 16: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我们周围有许许多多的民间艺人,用自己灵巧的双手丰富着民间的艺术,使民间艺术不断发展壮大,镇赉县民间艺人杨柏双用他那灵巧的双手雕刻出形神兼备、形态各异、惟妙惟肖、活灵活现的根雕、剪纸艺术作品。

  杨柏双平日里从野外林地里捡回来的树根,经过独具慧眼,通过他本人精雕细刻,再经过灵活巧妙艺术加工与处理,从而显示出根雕艺术作品特有的艺术功能,产生了根雕作品的艺术魅力,一件件根雕艺术作品就这样在他的手中形成了。

  镇赉县宝艺轩工艺品有限公司经理杨柏双说:“小的时候爱好剪纸,那是姥姥、奶奶留下来的宝贵财富,我传承下来,一直在努力着,当谁家娶个媳妇,结婚了,需要个大红喜字,我就剪纸配上个龙凤图案,添加一些喜庆的气氛,非常受欢迎,我也爱上了剪纸这一行,爱上这一行就放不下了。”

  在根雕作品室里存放着300多件精美的根雕艺术作品映入眼帘,昂首向上的巨龙、栩栩如生的仙鹤、千姿百态的人参、各种造型动物、悠然自乐的渔翁,一件件活灵活现,形态各异的根雕艺术品,让人欣赏之余,爱不释手,令人赞叹不已。

  作品室内,有一件高2.8米的《奥运腾龙》作品,非常让人关注,这件作品是用三个树根雕刻而成,杨柏双就是借助根材的自然形象,巧夺天工,经过三个多月时间精细雕刻创作出来的,当人们站在这件作品前,细细品味时,从作品的形态里才能找到它的神韵,找出它的奇、特、怪、妙之处,让人领略自然美,他的雕刻作品在镇赉县及周边地区受到雕刻爱好者的青睐。2010年,他创作的根雕作品被白城市政府评为第二批非物资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杨柏双说:“随着艺术品走向市场化,根雕这门艺术也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根雕艺术源于自然、取之自然、高于自然,人们现在用新奇的眼光去品味它,提高了它的艺术价值,也提高了市场价值。”

  雕刻过程,是一项枯燥乏味的手工活,又脏、又累,各种工具全都派上用场。雕刻是一件细活,雕刻完成一件作品短时间要用几天、几个月,甚至一年时间,需要无数次加工、修理,直到作品完成。亲朋好友知道杨柏双有这门手艺,时不时到他的作品室来观赏,对作品爱不释手,观赏之余还要赞叹一番。

  杨柏双表示要把根雕艺术做大、做强,形成规模型产业,让更多的爱好者接受它,也让更多的人从事这项事业,为民间艺术发展和创新做出贡献。

  为进一步挖掘丰富地域特色传统文化,发展壮大剪纸传承人队伍,增进对剪纸艺术的保护和传承意识,杨柏双毫不保留地把自己掌握的这门手艺传授给居民和村民,通过学习指导,逐渐对雕刻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成为居民和村民闲暇时间的一种爱好,不仅丰富了业余生活,还有了一定的经济收入。

  社区居民张红艳说:“杨柏双雕刻的作品真是活灵活现,有艺术价值,闲暇时间我就到他家来观赏,欣赏他的艺术作品,各种姿态百式百样,真叫人喜爱,我也想学,他就耐心指导我们,我也爱上了剪纸这门艺术,你看,这是我剪的,剪的好不好。”

  在雕刻传艺过程中,杨柏双表示,今后要把自己的剪纸、雕刻手艺传授给更多的爱好者,以此带动民间文化产业发展和雕刻爱好者素质的提升,传播乡土文明,让人们获得更高层次、更大空间的美感享受。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赵南林 王志华 文/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