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南市多项措施“建养”并重畅通乡村路 城事-白城站 邱珮峰 32297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洮南市多项措施“建养”并重畅通乡村路 城事-白城站 邱珮峰 32297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洮南市多项措施“建养”并重畅通乡村路

2020-09-27 08: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走在洮南境内许多农村公路上,放眼望去,宽广的大道,柔美的线条像是一幅幅画作在眼前展开,让人好似穿行在“画”中。车在路中行、路在草中延、人在花中走、鸟在林中飞,让人感觉特别舒适、愉悦、暖心。

  近年来,洮南市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原则,“建养”并重开展农村公路建设,致力打造农村公路精品工程,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详实规划编制,设计好农村公路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洮南市在农村公路建设过程中,坚持规划引领,突出实施道路提档升级、安全保障措施到位、公路管养能力提高等任务原则,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编制完成《洮南市“十三五”交通运输规划》,明确了到2020年全市农村公路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强化与城市总规、控规及各类专项规划统筹协调,做到了将农村公路发展与经济产业布局、城乡融合发展、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体现一定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

  坚实资金保障,建设好农村公路 

  农村公路建设过程中,洮南市确立了以公共财政分级投入为主,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筹集为辅的资金筹措机制,将农村公路建设重大项目资金纳入年度预算予以保障,并统一整合扶贫、农业、国土等各类涉农资金,全力保障农村公路建设。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5.1亿元,其中:县道养护及改造工程103.358公里,乡道改建及养护工程39.3公里,建设通屯水泥路397.619公里,预计到2020年末全市自然屯通硬化路率达到100%,改造危险桥梁21座,处理安全隐患里程274公里。

  务实质量监管,守护好农村公路

  加强质量监管和后期运行维护对农村公路建设成效至关重要。洮南市不断完善政府统筹、部门指导、社会监督、企业自检的四级质量监督体系,真正做到建成一条、达标一条、群众满意一条。同时坚持把“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理念贯穿于养护工作始末,确保了农村公路使用年限最大化、效益发挥最优化。制定出台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细则》和《关于贯彻落实四好农村路惠民工程的通知》,形成了由交通局负责牵头抓总、协调推动,业务部门负责制定规划、日常养护,乡村两级负责绿化美化、保洁清淤的专业化、规范化养护团队,对全市农村公路路面病害处理、路面灌缝、整修路肩等养护工程,全面实行机械化作业,并在路基路面压实、路面挖补和摊铺等主要关键环节全部实现了标准化施工。截止2020年8月末累计对乡村投入资金898万元,小修保养乡村公路1042.4公里,切实为群众出行提供了舒适、便捷、畅通的交通环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郑丹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