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村民当“主角” 城事-白城站 赵新 32232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村民当“主角” 城事-白城站 赵新 32232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大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村民当“主角”

2020-09-17 08: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大安市各乡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坚持以村民为主体,帮助村民转变思想观念、改善生活环境,引导群众自觉、主动地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当中,让广大村民共建共享天蓝、地净、水美的人居环境。

  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增强内生动力

  大安市各乡镇以村屯为单位,由村干部和党员带头行动,引导村民主动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拆除残墙断壁、废弃厕所及猪圈等无功能建筑。结合脱贫攻坚、“主题党日 ”及党建带群建活动等广泛宣传建设美丽家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和意义所在,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改变传统不良生活习惯,培养农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志愿者主动参与。

  精心制定村规民约,强化外在引导

  为了让人居环境整治成为村民的行动自觉与日常遵守,大安市各乡镇将人居环境整治内容写入村规民约中,在村公示栏进行张贴公示。大安市红岗子乡、安广镇、大岗子镇等乡镇积极探索设立乡村级文明基金,由扶贫志愿者、村两委成员组成评比小组,每月对村民室内外卫生和文明行为进行评比,评比结果张贴公示,并可在镇“文明加油站”兑换相应物品。评选出的村文明典型户被逐级推荐为乡级文明典型和市级文明典型,并获得文明基金奖励。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转变思想观念

  大安市各乡镇还将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主动做好禽畜圈养、垃圾分类、室内整洁、门前三包以及爱护环境等,作为“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的重要标准。通过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星级文明户”等各类评选活动,带动激励群众学典型,争先进,当模范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及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中来。通过宣传新时代、新风尚、新气象,引导村民全面提升文化素养,帮助村民树立以“主动参与环境整治为荣,懈怠阻挠环境整治为耻”的荣誉观,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引领健康卫生文明新风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刘静静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