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中院速审团队:五项举措提升案件调撤率 城事-白城站 赵新 32232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城中院速审团队:五项举措提升案件调撤率 城事-白城站 赵新 32232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白城中院速审团队:五项举措提升案件调撤率

2020-09-17 09: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白城中院速审团队成立以来,在做好案件审判的同时,高度重视民商事案件调解工作,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模式,始终将调解作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的最佳选择,9月份以来,速审团队共审结案件23件,调撤率34.8%,务实高效的司法作风赢得了当事人的赞赏。

  树立科学的调解理念

  白城中院速审团队不断强化法官对调解功能的认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双方争议焦点展开调解,形成调解氛围,快速化解社会矛盾、调解经济关系。

  关注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白城中院速审团队力求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及有关人员对矛盾纠纷的意见建议,做到法理和情理相互交融,有力促成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

  办案坚持“三心”原则

  法官在办理案件时,本着耐心、公心、细心调解案件,听取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的陈述、辩解和诉求,了解案件的前因后果和争议焦点,在调解工作中坚持依法、自愿、公正原则,细致调处诉讼当事人诉求,努力提高各方当事人在调解过程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拓宽渠道创新方式

  根据案件性质、当事人诉求、争议焦点,因案制宜有针对性的调解。落实调解模式贯穿始终的工作思路,将调解贯穿到庭前、庭中、庭后所有环节,穷尽调解手段和方法,引导当事人选择多种途径和渠道解决纠纷。建立内外联动的调解格局,积极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实现调解主体的多元化,联合调解,有效提高调撤率。

  着力强化调解责任

  白城中院速审团队落实承办法官与基层组织联系要求,促进法官进一步了解社情民意,提高全庭法官的调解工作能力,在调解中,注重查清矛盾症结所在,加强与当事人进行思想沟通,权利化解当事人纷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王子瑜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