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征拆 尽展巾帼风采 城事-白城站 赵新 32232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暖心征拆 尽展巾帼风采 城事-白城站 赵新 32232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暖心征拆 尽展巾帼风采

――通榆县妇联老城改造工作纪实

2020-09-17 08: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能住上新楼房,又有好的楼层,多亏妇联同志了!”这是知识分子楼征拆户林丽感激的话。“我想求你帮我代签协议行吗?我信得着你,我在长春就不回去了,就麻烦你了……”这是拆除财政局小区门市楼栅栏时熟悉的门市楼主人陈俐君向妇联干部打来的电话,因为这次财政小区的仓房拆除又涉及她家……这都是通榆县妇联在老城改造背后的故事。

  2020年初,通榆县委县政府牢牢抓住国家政策机遇,克服疫情影响,在脱贫攻坚工作巩固提升的同时,下大力气、用大手笔推进老城改造工作。通榆县妇联是参与部门之一,虽然人少(编制六人,两名干部脱岗驻村扶贫,一人被借调,单位仅有三人。),但她们齐心协力、勇挑重担,在通榆城市发展建设中展现出熠熠的巾帼风采。

  从“无知”到“行家” 全心全意的投入

  为在规定时间内老城改造工作任务,更要做到让群众满意,妇联干部积极认真学习以往陌生的相关政策和工作流程,在保证日常工作的情况下,她们放弃一切休息时间投入到拆违打非和征拆工作中。

  鹤乡宾馆违建自行拆除,妇联从深圳将业主请回,并以“保姆式”服务领着业主核实各种信息;财政局门市楼前栅栏拆除,因为触及房主的“领地”,更触及部分房主经济利益,她们循循善诱的做思想工作,常因房主不理解成为恶言相对的“出气筒”;知识分子楼的三户房主从拒绝见面、不接电话、不赞同征拆、否认房屋所有权不属于自己,到同意见面配合妇联干部李楠利用午休签订协议,再到房主主动到房屋征收办办理各种手续,这个过程中针对房主们层出不穷的不配合理由,妇联人合力攻坚,提前5天完成征拆任务。

  从“65”到“97” 尽心竭力的寻找

  老城区改造还在进行,8月7日下午妇联又接到新的征拆任务---财政局小区一个水电房和“65”个仓房征拆,可难就难在仓房上。仓房均建于1998年,大多数仓房几经易主,有的房主已经不在本地,然而核实过程中仓房并不是“65”个,而是“97”个,本来工作量对于仅有三人的妇联就很重了,她们又默默承担起新增加的半数工作量,开始了对“97”个仓房的征拆工作。

  “您好!您这里有仓房吗?”“挨着你家的仓房知道是谁家的吗?”“您还知道谁家在这有仓房吗?”8月8日早六点妇联干部来到财政小区,每个楼口每个仓房贴上告知书,只要有人经过就上前询问。雨下大了,她们就在仓房对面楼的雨搭下躲雨、进行登记统计。然而几天过后,收效甚微。她们就敲响了三栋居民楼的200余家住户的门,边询问登记边做思想工作。最后还有12户找不到,于是求助财政局将“统计表”发到财政局干部群,一天下来又找到2户。

  寻找越到最后越难 ,分管城市建设工作的政府副县长孙乃涛了解到妇联任务量大、人员少的现状,当即指示城管局派人配合妇联征拆工作。但97个仓房还是差3户找不到房主的,“留存照片进行公正拆除吗?如果拆后仓房主人不认可不会有纠纷吗?会不会造成征拆的不和谐的舆情?”妇联想到最后的办法--求助三个街道将寻找启示发工作群,进行“全城总动员”。17个小时候后,3户仓房均找到主人,妇联人激动不己。

  从“对立”到“协同” 苦口婆心的真情

  要说难,做通业主拆除的思想工作也不比核实信息轻松。第一次遇见80多岁张福志老人时,节俭的老人各种舍不得丢弃的老物件都存放在仓房里,老人说,拆仓房想都别想。大到城市发展,小到个人奉献......一番耐心地交谈后,老人还是摇头。考虑到老人身体状况,除了每次见面不厌其烦的和老人“唠嗑”,为避免正面冲突,妇联还找到老人老伴的老姐妹去做他的工作,老人终于被妇联人的耐心、执着和隐忍所打动,说:“你们太不容易了,这么辛苦,我想通了,仓子清空了,随时都可以拆。”后来,张福志老人干脆参与征拆工作中,帮助妇联一起寻找和做居民的思想工作。

  8月27日,集中签订征拆协议的过程中,从8:30到近13:30终于做通扬言要推翻此次仓房征收、“要拆就出人命”的情绪激动者的工作,并顺利签下了拆除协议,这让妇联干部长长的舒了口气……可让她们更高兴的是这个情绪激动者签完协议后主动劝说他人尽快清理好仓房,促进了所有仓房8月30日全部拆除。

  正是像妇联人这样有着“齐心、热心、耐心、细心、用心、公心、恒心”做着“党心”和“民心”的温暖纽带的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通榆人的“安居梦”正逐步照进现实,通榆人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更在逐步增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李桂华 通榆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