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蟹田大米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城事-白城站 赵新 31683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镇赉:蟹田大米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城事-白城站 赵新 31683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镇赉:蟹田大米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2020-07-02 13: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盛夏时节,正是稻农们给稻田地喷洒农药杀虫除草时节,可是,在镇赉县莫莫格蒙古族乡元宝吐村庆江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稻田地里,社员们开始人工除草工作,社员们忙碌的身影,与稻田里的蛙鸣和草地里的蝈蝈叫声形成一幅美丽乡村田园风景图。

  社员张淑梅说:“我们姐妹们头顶烈日,冒着酷暑,在蟹田里拔草,这衣服也都湿透了,汗顺着脸往下淌,我们虽然辛苦点、累点,能让消费者吃上放心米、安全米,我们苦点也无所谓。”

  通过近几年生态种植养殖,让该合作社找到了一条适合本合作社发展之路,通过稻田改良使用有机肥、农家肥、生物菌肥,培肥地利,人工除草,稻田综合种养的方式,蟹田大米得到有效改善,附加值大幅提升,稻田综合种养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稳粮增效”的目的。

  镇赉县庆江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孟庆江说:“现在社员们正在田间拔第二遍草,大热天,都很辛苦。通过我们这几年来的坚持和努力,开展稻田综合种养,取得一定的效果,自己感觉很好,现在我们稻田所产的蟹田大米已经营销到全国70多个城市,很受消费者的喜爱,我们在种植方式上,采取的是人工与自然相结合,稻田养鱼、养蟹来辅助我们的一些除草和除虫,现在看,我们的蟹田大米已经在国家认证部门取得有机认证,现在也成功注册了“梦香湾”牌长粒香米、“梦香湾”牌珍珠米两个品牌。去年,大眼幼体投放50公斤,成功越冬;今年,我们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倍,投放100公斤大眼幼体,现在已经投放完毕。先后带动20几户都投放了大眼幼体和越冬扣蟹养殖,都能得到一个很好的收入”。

  由于年初受疫情影响,镇赉县庆江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蟹田大米出现滞销情况,镇赉县扶贫开发办了解情况后,及时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取得联系,得到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大力支持,经过严格审查,推荐镇赉县庆江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战疫助农,致敬逆行”公益采购扶贫农产品供应商。今年4月份,首批90吨有机蟹田大米发往“善品公社”平台销售。

  在自身发展同时,该合作社带领社员积极发展有机、安全的农产品,助推合作社由提高产量向提高质量转变;由“种得精”向“销得好”转变,实现了农业增效,社员增收,成为名副其实的农业经济的“发动机”,社员增收的“助推器”,为合作社实现现代化、安全农业生产提供一条农业发展的新途径。

  中国吉林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赵南林  王志华/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