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中院:开展涉诉信访积案集中化解攻坚行动 城事-白城站 鞠华军 31661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城中院:开展涉诉信访积案集中化解攻坚行动 城事-白城站 鞠华军 31661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白城中院:开展涉诉信访积案集中化解攻坚行动

2020-06-30 13: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院和市委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涉诉信访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为白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白城中院党组决定在全市法院系统开展涉诉信访积案中化解攻坚行动。

  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责任

  成立信访积案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负责小组、协调、整治全市涉诉信访工作的开展。主要负责组织协调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包括信访积案的梳理交办、督办检查、情况通报、结案审核、经验交流、案件报送和工作总结。

  二联动化解,推动移交

  对涉及企业改制、房屋拆迁、土地征收等原因引发的涉诉信访案件,主动与当地信访工作联席会协商,将此类案件交由地方政府接管,并落实稳控责任,努力从根本上化解一批疑难复杂案件,节省司法资源,减轻法院压力。

  加大司法救助力度

  积极向省政法委、省法院和当地党委政府申请司法救助资金,用足用好相关政策,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和扩大司法救助范围,确保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困难当事人及时得到救助。同时对于诉求有合理因素,无其他解决途径,通过救助后即可息访的,也建议通过救助渠道加以解决。

  依法处理违法上访行为

  对利用上访、甚至缠访、闹访、越级访、无理访、非正常访借机发财,代理他人上访等行为,扰乱正常信访秩序,坚决依法予以打击。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把依法打击违法上访的的典型案例编辑成册,发给每一个上访人,以维护良好的信访秩序。

  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要认识到本次积案化解专项活动的重要性,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白城中院院长要亲自动员、亲自督办、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化解、确保此次攻坚活动顺利推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黄琦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