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推行助企“六项机制”优化企业法治环境 城事-白城站 郭龙 31470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市公安局推行助企“六项机制”优化企业法治环境 城事-白城站 郭龙 31470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市公安局推行助企“六项机制”优化企业法治环境

2020-06-04 14:10 | 来源: 白城日报

  白城日报讯(记者汪伦)市公安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改革部署,坚持以制度化、科学化、法治化为目标导向,积极创新服务企业新举措、新机制,为企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有效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三项指标增幅均位居全省首位。

  ——是创立“包保式”帮联机制。制定下发了《全市公安机关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实施意见》《白城市公安机关服务企业工作规定》,对全市852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落实“一把手”、分管局领导、部门负责人、基层民警四级联系包保责任,帮企业办实事、解难事。其中,包保重点招商项目17个、包保重点在建项目21个、包保重点骨干企业72个、包保民营企业762个,实现图表式分解、链条式传导、网格式覆盖。截至目前,共为企业解决交通安全、危化物品、法律咨询、招工难等问题357件。

  ——是落实“零距离”对接机制。坚持以上率下主动与企业对接联系,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到包保企业走访一次,部门负责人每月至少到包保企业走访一次,包保民警经常到包保企业走访,倾听企业意见和需求,开展送法律、送安全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已在大型企业设立警务室74个,派驻民警246人实行挂牌服务;设立车管“便企窗口”5个、户政“便企窗口”58个,配备专人58人。全市出入境部门开展免费办证照相服务,共接待办理505人,为企业和群众节省资金2万多元。

  ——是实行“一站式”审批机制。深化公安系统内部“放管服”改革,市级44项公安行政审批业务,全部纳入市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在市车管所设立政务服务大厅分厅,把车管驾管业务全部纳入其中。对所有行政审批业务,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和“首接责任制”,推行“一窗式”服务,并依托“互联网+公安”服务管理平台,实行“一网式”审批。截至目前,共受理车辆年检、企业员工居住证审批等业务249件,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好评。

  ——完善“严防控”治理机制。为确保企业安心生产、安全发展,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突出社会面治安管控,不断完善和发挥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打防效能,干扰企业经营、侵犯企业利益的案件得到有效控制。集中开展打击“盗抢骗”等专项行动,有效维护了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年初以来,共查办涉企案件4件。突出企业内部矛盾隐患排查稳控,将“大调解”机制延伸到企业,积极排查和稳妥化解工企矛盾,实现“一般矛盾不出车间,重大矛盾不出工厂”,稳定了企业内部生产经营秩序。

  ——推行“延伸式”助力机制。坚持围绕企业所需、所急、所盼,搞好服务、纾困、帮助,全力拓展服务范围和内容。紧扣企业怕“闹”的问题,实行“N+1”“大排查、大调解”机制,解决部分涉企闹访事件,化解矛盾纠纷33件;紧扣企业怕“盗”的问题,在视频监控、巡逻警力投向等方面,向规模以上企业和项目倾斜,共破获相关案件2件;紧扣企业怕“骗”的问题,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深入413户企业开展法律宣传,发放《企业常用法律法规手册》1500份,并结合实际案例,为职工讲解法律知识,收到了良好成效。

  ——创新“靠前式”服务机制。坚持把服务企业的窗口前置,创新“一企一警”服务制度,组织全警对接复工复产企业,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推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市县两级常态化“上门问诊”规模企业和重点项目,在复工复产、赶产扩能等方面倾力排忧解难。各级公安机关还主动与运输企业、大户建立互联互通机制和沟通热线,落实“一人一查”工作措施。截至目前,共排查复工复产商户企业115家、复工人员3026人,督促企业返岗人员隔离434人。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