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四位一体”共战疫情的“逆行者” 城事-白城站 鞠华军 30814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镇赉:“四位一体”共战疫情的“逆行者” 城事-白城站 鞠华军 30814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镇赉:“四位一体”共战疫情的“逆行者”

2020-03-11 07: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她是一名社区网格员,她是一名随访医生,他是一名社区民警,还有来自各部门的包保干部……他们只是平凡的镇赉人。但当疫情袭来,他们应征出战、义无反顾,舍小家、顾大家,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生命“站岗”,展现了镇赉人非凡的担当。他们,也是这场战“疫”中的平凡英雄。疾风见劲草,烈火见真金。这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危机,对镇赉的全体党员干部来说,是一场大考。镇赉县为了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针对返岗返工返学高峰,提前建立台账,倒查行踪轨迹,确保省外“三返人员”入境后第一时间进入隔离模式。社区网格员、社区民警、随访医生、包保干部组成“四位一体”工作构架,实现联防联控。

  镇赉县委组织部选派1600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充实到“四位一体”工作中来,深入全县218个居民小区820栋楼及25片平房区4.5万户进行挨家挨户排查摸底,确保疫情排查覆盖所有居民区,不漏一楼,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四位一体”的逆行者——社区网格员

  李凤敏是民康社区网格员,居民都说她是个“消防员”。她负责的328户居民谁家有个矛盾、谁家有个困难都愿意找她解决,辖区居民的情况她如数家珍。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居民不方便外出,李凤敏就成了“快递小哥”,帮助居民买食品、取快递、送报刊…… 前段时间防控提级,不分昼夜的几轮入户排查让心脏不好的她吃不消了,2月6日李凤敏晕倒在办公桌旁,血压低得吓人,被同事送进医院,她仅在病床上躺了一天,不顾医生劝阻返回到工作岗位,同事都让她多休息几天,社区主任也安排了人手接管她的片区。李凤敏坚定的说“不行,我管的户别人不了解情况,还有11个居家隔离的居民需要每天送东西呢,我撒不开手。再说,社区防控都忙成这样,我这心都快堵到嗓子眼了,在医院里我躺不下。”岁月静好的背后总有人甘之如饴,负重前行,网格员也是最美“逆行者”。

  “四位一体”的“逆行者”——随访医生

  “小徐,晚上11点有两位老人从省外回来,需要居家隔离”,“徐医生,今天居家隔离的人是多少?”“8户19人”。广通社区的随访医生徐可忙的像一颗旋转的陀螺。每天都要跟居家隔离人员密切接触,危险时时存在,防护服取代了“白大褂”常穿在他身上。每一位省外返乡人员到家,徐可都要上门对接、测体温,老年人不会使用体温计的他也要每天两次入户检测,每次测完体温徐可都帮忙带走生活垃圾。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小徐医生工作干得出色,是个好党员,还刚刚获得了‘镇赉好人’荣誉称号”。“我只是做了分内的工作,其他社区的几位随访医生也很优秀,比如新兴社区的李秀英、华城社区的白杨”徐可眼里总能看到别人的长处。“入户交流方式我跟网格员学了不少,她们都是好老师”。抗击疫情前线,虽然没有硝烟,医务人员都是战士。

  “四位一体”的“逆行者”——社区民警

  23岁的社区民警石林2019年6月份迈出警校大门,同年8月份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迎接他的是庆安社区的3000多户,8000多名居民。“刚刚来到社区时我连辖区范围都弄不清楚,是网格员、社区干部给我当师傅,带我融入了这个社区”说这话时,这个大男孩流露出一丝腼腆。“群众期盼的就是我该做的,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为大家提供便利,群众才把我当成‘家里人’”。疫情防控期间,少数年纪大的居民难免会有焦虑和恐慌,石林就上门做解释工作,老人们说“有警察在我们心里就有底了。”社区党工委干部鹿春雨很健谈,“石林在防控疫情期间没回过家,每天晚上才能抽空给父母报个平安。在他脑海里有一张图,哪个孤寡老年人需要代购生活用品,哪家残疾人的水电费快用完了都在他的脑海里,他的手机就是群众的热线,哪里有事,他十分钟之内准能赶到。”社区主任张艳红也夸他“我们社区男同志很少,这段时间安条幅、登高、提重物的活儿石林都承包了,他简直成了社区的勤务兵。”平凡的岗位上也许没有鲜花和掌声,作为民警根植于老百姓之中,迈出的每一步会很踏实,很坚定。

  “四位一体”的逆行者——包保干部

  包保干部下沉社区,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一对一的包户服务,首先就要做到摸清底数,县林草局干部张春丽在“四位一体”工作中负责团结社区34户居民包保排查任务。她设计了一张表,把每一户的信息都登记在上面,每天完成排查后画个对号。她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随时与包保户沟通情况。谁家医保续费、谁家收寄物品她都能及时代办。张春丽说,“我也是扶贫干部,有包户经验”,没有微信的老年人她每天会打电话沟通,“王阿姨,居家观察的 14天,您要注意勤通风、勤洗手、多喝水,饮食清淡,有什么事随时给我打电话。”“冯叔叔,家里蔬菜快吃完了吧,用不用再给您买点?”这样的沟通,张春丽每天要对着不同人重复多次,生怕漏了哪一项或哪个细节。“我儿子今年7岁,平时我俩忙就让他姥姥带着,疫情防控期间不方便送孩子出小区,就求邻居帮忙看护。”张春丽丈夫也在防控一线值班,把孩子交给邻居照看也是不得已。“全国都在防控疫情,我们小家的困难不算什么。我党龄快20年了,如果武汉需要,我也会去支援。”平时为民,战时为兵,防控一线的每个人都是“逆行者”。

  “四位一体”是一块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展示了镇赉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展示了我们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的旗帜,哪里就会有战“疫”的冲锋号角。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潘晟昱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