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所里的一次特殊调解 城事-白城站 赵新 30296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戒毒所里的一次特殊调解 城事-白城站 赵新 30296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戒毒所里的一次特殊调解

2019-12-31 16: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洮南市人民法院利用巡回法庭的便民优势,充分发挥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作用,妥善调处疑难案件,得到了党委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近日,洮南市人民法院巡回法庭走进白城市戒毒所,成功调解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2018年6月,被告韩某分两次向原告孙某借款1.2万元,双方约定一个月内还款。借款到期后,孙某多次催要,但韩某以资金紧张为由迟迟未给付,孙某无奈将其诉至洮南市法院。2019年9月11日,被告韩某无正当理由未到庭参加诉讼,巡回法庭依法缺席审理了此案。9月16日,洮南市法院得知韩某因吸毒被公安机关抓获,并羁押于白城市戒毒所接受强制戒毒两年。本着对原告负责、对案件负责的态度,办案人对该案特事特办,决定利用巡回法庭灵活便利的特点,把庭审带到白城市戒毒所,进行第二次开庭调解。

  庭审如期开始。办案人认真听取当事人双方的意见,耐心细致地释明有关法律,积极调解双方的矛盾分歧。在办案人的耐心劝说下,被告韩某承认向原告孙某借款1.2万元的事实,表示于近期积极偿还,并确定了还款办法。至此,一场民间借贷诉讼在巡回法庭法官的努力调解下顺利结案。

  把法庭设置在百姓家里、田间地头、街道社区以及其他特殊场所,体现了巡回法庭的便利优势,让群众享受到接地气的特色司法服务。本次庭审中,办案人将司法调解贯穿于审判活动的始终,纠纷就地化解,做到了矛盾不上交,最大程度缩短了诉讼时间、提高了审判质效,取得了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刘云龙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