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法院着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城事-白城站 赵新 30296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城法院着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城事-白城站 赵新 30296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白城法院着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2019-12-31 16: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白城市两级法院将智慧法院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紧紧围绕信息化转型升级总体目标,坚持“信息化建设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理念,着力在整合资源、深化应用方面下功夫,构建阳光司法机制,努力打造智慧法院。

  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 

  提供便民利民服务

  白城市两级法院把电子法院作为在线诉讼平台,在诉讼服务中心配备一体机、自助终端等设备,通过电子法院平台提供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查询、网上送达等智能服务,推进在线调解、远程庭审、网上速裁、视频接访等便民措施。探索运行“智能送达管家”平台,以电话送达、直接送达、电子送达和邮寄送达为主,以公告送达、委托送达为辅,实现集约化、智能化送达模式,提高送达效率。

  推进四大公开平台建设 

  实现全流程信息公开

  白城市两级法院着力打造阳光司法,加强调度通报,对科技法庭升级改造,安装庭审直播设备,庭审直播率不断提高。裁判文书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不宜在互联网公布的,均实行上网公开。在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实时公开案件各个流程节点,并通过短信向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推送案件流程信息。利用法院门户网站发布法院基本情况、诉讼服务、审判执行、队伍建设等信息,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

  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

  打造全流程网上办案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省高院关于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工作的安排部署,白城市各级法院积极筹建审判智能辅助、智能语音识别庭审系统,在审判阶段法官应用裁判文书智能编写系统“左看右写”、通过智审辅助办案系统“智能判案”、使用案例智能推送系统、法条智能检索系统、落实庭审语音智能转换系统“电子质证”。开启无纸化办公模式,非涉密、非紧急性公文一律停止转发纸质文件,全部以电子版文件在网上登记、扫描、拟办、阅办、归档,实现无纸化文件转批办公和公文跨院传输。今年9月,该市法院统一试运行“钉钉”办公软件,让审批流程更便捷、队伍管理更精细、行政办公更高效。

  打造执行信息化系统

  助力破解执行难

  白城市两级法院依托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执行案件信息全覆盖,确保执行案件规范化、一体化和智能化。积极开展网络查控,与银行、公安等单位联网,对各种财产形式做到全面覆盖、一网打尽。加强与社会征信体系对接,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采取限制购买飞机票、软卧、高铁车票,限制办理信用卡和贷款,限制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等强制措施,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建设执行指挥中心,通过执行指挥管理平台,构建全市两级法院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指挥的执行工作管理体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刘云龙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