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稻田综合种养蟹苗喜获丰收 城事-白城站 赵新 29776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镇赉:稻田综合种养蟹苗喜获丰收 城事-白城站 赵新 29776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镇赉:稻田综合种养蟹苗喜获丰收

2019-10-15 09: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进入10中旬,镇赉县莫莫格蒙古族乡元宝吐村庆江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们从稻田地泄水渠里开始捕捞蟹苗,然后投放到越冬池里,为来年养殖河蟹做准备。

  镇赉县庆江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孟庆江说:“最近几年,我们合作社始终坚持水田科学种养,稻田养鱼、稻田养蟹、还有鸭,主要是促进米质,生态,解决大米品质问题,今年我们又从盘锦购进一批蟹苗,大眼幼体,投放了450亩,100斤,目前,现在我们员工正在进行捕捞,准备越冬,明年作为蟹苗,现在看我们已经捕捞了接近2万斤,估计可能达到2.5万斤,按照经济效益算一笔账,我初步算了一笔账,每垧大约增加经济效益在2000块钱左右。”

  以往,当地稻田养殖的蟹苗都是从辽宁购进,因长途运输时间长,蟹苗成本高,蟹苗提质差,水土不服,成活率低,数量和质量得不到有效保证,通过培育,有效解决蟹苗外购问题。

  据技术员介绍,投放蟹苗的稻田不施化肥,不洒农药,生态环境好,有利于稻蟹生长,生产出来的水稻绿色健康,价格也高于普通大米。放养蟹苗、夏花鱼苗和鸭雏后,稻田中的多种害虫,成为蟹苗、鱼苗、鸭雏丰富的食物,而蟹苗、鱼苗、鸭雏粪便又成为水稻的肥料,稻田综合种养,不仅提高了米质,还增加稻农的收入,实现稻蟹、稻鱼、稻鸭双丰收。

  据了解,稻渔、稻蟹种养是一项投资小、见效快、效益高、助农增收的好项目,通过实行种稻养鱼、养蟹,有效提高土地和水源利用率,在增加鱼类、蟹类产量同时,还可增加粮食产量,让种植户一举多得,增收致富。稻田综合种养实现了“一水两用、一地多收、稳粮增效、粮蟹双赢”的发展格局,促进了渔民增收、稻农致富。

  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追求吃得好、吃得健康,有蟹、鱼、鸭在稻田地里“代言”,镇赉县庆江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生产的“梦香湾”牌原生态系列大米深受消费者信赖,产品热销到广州、深圳、四川等全国各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赵南林 王志华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