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提升戒毒人员教育矫治质量 城事-白城站 郭龙 29460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提升戒毒人员教育矫治质量 城事-白城站 郭龙 29460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提升戒毒人员教育矫治质量

2019-08-23 15:03 | 来源: 白城日报

  白城日报讯(姜润 记者汪伦)今年以来,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将戒毒人员教育矫治工作置于基础性地位来抓,坚持多点发力,多措并举,教育矫治工作得到全面发展,教育矫治水平得到不断提高,为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课堂化教学到位。逐步完善戒毒人员课堂化教学教材体系,丰富课堂化教学课程内容,累计完成法律常识、思想道德、文化常识、戒毒常识、形势政策等10余门课程教材编写;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将具有教师资格证书的民警与具有学科专业的民警选为专兼职教师,通过教学观摩、业务交流等形式,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现有专兼职教师队伍20余人。

  个案化教育到位。根据戒毒人员家庭状况、个性特点、吸毒史及成瘾程度,制定戒毒人员个性化教育矫治方案,做到戒毒人员“一人一案”“一人一策”;根据戒毒人员教育矫治效果,民警及时调整教育矫治方案,提高戒毒人员个别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年初以来,累计建立健全戒毒人员个案100余份。自开展戒毒案例选编以来,10篇案例入选12348中国法网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5篇案例在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案例评比活动中获奖。

  场所文化建设到位。定期开展戒毒人员歌咏比赛、有奖征文、禁毒知识竞赛、康体操比赛、队列比赛、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丰富戒毒人员戒治生活;组织戒毒人员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天观看一次《新闻联播》、每周播放一次爱国主义影片、每月阅读一本具有教育意义的书籍,引导戒毒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戒毒人员宿舍、戒毒人员技能培训中心、戒毒食堂等地悬挂禁毒漫画、励志格言、名人名言50余幅,营造了浓厚的戒治氛围,发挥了环境育人的功能。

  设施设备保障到位。开放戒毒人员图书室,图书室现有政治、经济、哲学、法律、文学、科技等方面藏书5000余册,戒毒人员可以凭证免费借阅;开发研制视频教学点播教育系统,实现戒毒人员分区分期教学、菜单式自主教学;购买心路日记、软笔及足球、板羽等文体用品20余种,满足戒毒人员各类文体活动需要。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