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白城·我的家”线下活动走进大安市 城事-白城站 晓吉 29366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美丽白城·我的家”线下活动走进大安市 城事-白城站 晓吉 29366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美丽白城·我的家”线下活动走进大安市

2019-08-10 09: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9日,白城市“联通杯”“美丽白城•我的家”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线下活动走进大安市,此次活动由白城市委网信办主办,人民网、今日头条和腾讯新闻等媒体参加了此次活动,白城市四位书画名家在现场挥毫泼墨,并将作品免费赠送给市民朋友和基层一线工作者。

  8月9日9时许,记者们来到大安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吉林大安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是国家AAAA级景区,距城区仅1公里。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面积36.5平方公里。 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始建于1992年,1993年被林业部命名为“国家森林公园”,2013年正式授予“国家湿地公园”,2014年晋升为“国家AAAA级景区”,2016年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是集湿地保护、科研宣教、生态旅游于一体的特色公园。

  2015年以来,大安市为提升保护嫩江湾湿地功能,建设城市绿色屏障,重点实施嫩江湾湿地生态保护提升工程。该工程分为嫩江湾湿地保护提升工程(区域总面积54万平方米)和嫩江湾湿地外滩综合治理工程(外滩湿地面积28.8平方公里)两部分。目前,沙化区域治理初显成效,原始自然风光得到再现,实现生态与文化相互交融、绿色与经济共同发展,成为独具北方特色生态旅游观光新亮点。

  大安市水资源极为丰富,洮儿河、嫩江、霍林河等河流在域内通过,这也孕育了独具北方特色的“江河草原文明”——大安渔猎文化。沿江感受了自然之美后,活动一行人来到了大安渔猎馆,了解独具地方特色的渔猎文化。

  大安猎渔馆渔猎馆建筑面积2800 平方米,展览教育服务面积1000平方米,充分挖掘大安市历史资源并进行开发利用,以鸟类标本、鱼类标本、民俗文物为重点,突出展示大安市的历史文化面貌,期中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鸟类标本展示、淡水鱼类资源展示、辽金春捺钵浮雕组图。引导参观群众了解大安、认识大安、热爱大安,通过视觉媒体和人员讲解的配合,打造了集自然资源、民俗文化、历史人文于一体的文化盛宴。渔猎馆展示陈列了115件鸟类标本模型,逼真呈现了生机勃勃的湿地鸟类生态系统;三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三位一体”的直观展现了艺术与民俗文化的融合;辽金春捺钵浮雕群,再现了辽金时期万邦来朝的蓬勃场面。 

  随后,张小民、茹彦力、任庆国及张博文四位白城书画名家在景区内挥毫泼墨,吸引了市民纷纷驻足观看,让市民零距离感受到传统书画艺术的无限魅力,书画家还将完成的作品当场赠予市民和基层单位。

  下午,记者们来到的大安市残疾人文化创意大院。在这里大家看到的是司马宪光老师和他带领的徒弟们,创作的那一个个玲珑剔透、千姿百态、形状各异、独具一格、琳琅满目的吉画葫芦工艺品,令人赞叹不已。

  1989年10月,司马宪光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卧床两年,生活不能自理。为了生活和体现人生价值,司马宪光老师以惊人的毅力,自强不息的信念,在坎坷和失败中,坚持第二次创业,靠自强、自信及坚韧不拔的精神,步步为营,踏上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今年7月,其作品还获得全国葫芦设计精品二等奖。司马宪光老师和他的徒弟还现场为记者们制作演示。

  随后,一行人来到太山镇众诚采摘园,享受采摘带来的乐趣。据了解,此采摘园由大安市丰民种植合作社转型升级,目前已经建设冷棚9栋、暖棚40栋、日光大棚17栋,2019年计划建设日光大棚26栋、冷棚30栋(1000平方米)。主要种植黄菇娘、草莓、黄桃、黑霸李子等作物,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采摘园还通过承包大棚缴纳租金为全镇1134户贫困户分红,2018年共承包扶贫暖棚14栋,并按暖棚总造价10%的比例上缴承包费,2018年累计分红30余万元,2019年预计为贫困户分红90余万元。

  最后,记者们来到月亮湖水库,恰逢水库开闸,在入水口,一条条白鲢跃出水面,翻入闸口,上演“鱼跃龙门”的景象,不少游客驻足围观拍照。素有“塞北明珠”之称的月亮湖,以盛产淡水鱼和芦苇而闻名东北。现存在库内主要经济鱼类有:青鱼、草鱼、鲢鱼、鳙鱼、鲤鱼、鲂鱼、鲶鱼、乌鳢、鳜鱼等20余种。由于月亮泡的水质优良,所产的鱼味道鲜美,历来就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赢得广泛赞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文/图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