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熊蜂授粉提质增效瓜农受益 城事-白城站 赵新 28759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镇赉:熊蜂授粉提质增效瓜农受益 城事-白城站 赵新 28759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镇赉:熊蜂授粉提质增效瓜农受益

2019-05-13 15: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眼下,正值镇赉县大棚甜瓜苗授粉期,甜瓜专家与科技人员深入到瓜棚亲自指导瓜农采用熊蜂给甜瓜授粉,利用此项技术打造“甜瓜熊蜂授粉”品牌,让瓜农受益。
  由吉林省蔬菜花卉科学研究院在镇赉县建平乡建立甜瓜熊蜂授粉科研基地,采取“甜瓜产业协会 瓜农”生产经营方式,达到互利双赢。目前,在镇赉县建平乡甜瓜产业协会选择5户瓜农、30栋种植甜瓜大棚开展熊蜂授粉技术推广应用工作。
  吉林省蔬菜花卉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陈莹说:“我这次来到咱们种瓜的科技示范大户家,主要是给大家提供几项对熊蜂授粉技术指导,绿色安全授粉技术的指导,我们都知道,现在设施甜瓜栽培中主要是进行坐瓜灵授粉,坐瓜灵授粉存在几个弊端,第一就是说它需要现用现配,当天现在用现在配,然后随着每天天气温度不一样,配置浓度不一样,那么浓度不同,浓度配置不好的话,就会造成瓜的畸形、裂果,口感也不好,有苦味,那么,利用熊蜂授粉有几大优势,第一个就是说,熊蜂独有的生物学特性,它的胸前和腿上有一些绒毛,这个绒毛在它访花过程中,访花比较完全,授粉比较好,这样果实比较周正,熊蜂授粉果实果形比较艳丽,如果是厚皮甜瓜的话,它的网纹粗细比较均匀,利用熊蜂授粉糖度得到明显提高,产量得到明显提高,可以说,在咱们目前绿色安全生产上有一个积极促进作用。”

  据专家介绍,熊蜂授粉技术是采用人工放蜂在大棚密闭环境中,对瓜果进行授粉。实践证明,熊蜂授粉比人工授粉每公顷节约人工费用170至250元,生产效率提高50%。由于熊蜂授粉均匀,可避免人工授粉产生的畸形瓜。熊蜂授粉技术,不仅节省人力,还减少授粉成本,甜瓜没有化学污染,畸形果明显减少,甜瓜坐果率高,口感好,熊蜂授粉比人工授粉相比较之下,甜瓜上市提前7-10天左右。
  走进镇赉县甜瓜种植基地,大棚一栋连着一栋,记者在现场看到,使用熊蜂授粉的甜瓜大棚内,专家现场了解熊蜂授粉应用的规模、使用效果等情况,并向瓜农传授技术。种瓜户对这种借助熊蜂授粉技术,有助于甜瓜提质增产增收效果非常赞赏。
  镇赉县镇赉镇南岗子村科技示范户景丽晶说:“我家种了6年甜瓜,头2年种瓜是用人工授粉,人工授粉又费力,又费时,瓜畸形,有肚脐子,自从专家给我们送来熊蜂,省时,还节省人工,瓜授粉坐果率还高,瓜糖度还高,还干碗,人工授粉催熟的,里边不是干碗的,蜜蜂授粉都是干碗,今天专家来给送熊蜂,熊蜂授粉还是原生态,没有农药,熊蜂授粉以后咱吃的瓜甜度高,人工授粉里有激素,有膨大素,吃的也不好,对身体也不好,咱们现在人都为了吃健康食品,这瓜自然熟的,吃出来过去瓜味,吃出白糖块味,从种到收什么都不打,纯羊粪,下黄豆。这个瓜做过实验,搁在车里,7天以后蔫吧了,一点都不烂,还是一样,打膨大素两天以后烂塘子,咱这瓜自然熟,一点农药都没有,我们通过火山小视频,现在有客商打听联系我们,瓜啥时候成熟,准备来收购。”

  近年来,镇赉县建平乡甜瓜产业协会通过于省蔬菜花卉科学研究院技术合作引进熊蜂授粉效果明显。科技示范户景丽晶去年利用8栋棚栽植甜瓜苗,到瓜苗授粉时,雇用3个人授粉,用了半个月时间,费用达到4500元。以前用人工授粉,瓜农忙不过来不说,甜瓜产量和品质得不到保证。现在采用甜瓜熊蜂授粉,大棚里的甜瓜6月初就可以上市,每亩产量预计4000公斤,收入可达1.6万元。
  据了解,通过应用熊蜂授粉技术可解决大棚甜瓜授粉难、座瓜率低的问题。不仅减轻了劳动强度、节约成本,同时还促使成熟期提前,提高甜瓜产量和品质,达到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可使甜瓜增产25%。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常忠海  王志华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