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采摘园里倾心帮扶促脱贫 城事-白城站 晓吉 28478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镇赉:采摘园里倾心帮扶促脱贫 城事-白城站 晓吉 28478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镇赉:采摘园里倾心帮扶促脱贫

2019-03-31 09: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png

  春季时节,大棚外还处于倒春寒状态,可是在镇赉县镇赉镇哈拉本召村致富先锋宓学忠家草莓大棚里,却是生机盎然,花香四溢,让前来帮扶的镇赉县卫健局包保干部们心情舒畅,格外高兴,她们手拿小筐,采摘成熟的草莓,沉浸在采摘乐趣之中,同时也收获了帮扶成果。
  去年年初,镇赉镇哈拉本召村与镇赉县卫健局协调帮扶资金7000元,帮助宓学忠在他的家庭院内建起占地720平方米的大棚发展庭院经济,并请技术员指导种植,搞有机果采摘园,并承诺帮助他销售。这让宓学忠看到了致富希望,栽植台湾长果桑葚、大樱桃等果树,种植草莓、西红柿等采摘作物。由于不施化肥、不洒农药,口感好,电话预约的游客特别多,供不应求,各种果蔬在宓学忠精心侍弄下,采摘期达到100多天,台湾长果桑葚卖到50元一斤。去年,采摘园仅草莓、西红柿两项收入5万多元。
  在精准脱贫工作中,镇赉县卫健局重点包保帮扶宓学忠家庭,通过项目引领、惠农政策扶持、技术指导跟进等一系列措施,转变了宓学忠种植观念,在庭院土地上做文章,来增加家庭经济收入。通过两年时间的帮扶,宓学忠家彻底摆脱生活贫困,走上致富道路,而宓学忠只是这个村被帮扶包保彻底脱贫的一个缩影。
  宓学忠说:“今年种植的草莓比去年长得好,比去年提早下来一个月,今年正月初八就成熟了,到现在已经卖一个多月了,效益比去年都,比去年同期多收入1万块钱。在帮扶部门帮助下,我今年草莓销售特别火,供不应求,有的时候,一打电话就摘光了,以前我也是个贫困户,去年在帮扶部门的帮助下,栽了一棚草莓、一棚柿子,开办了采摘园,销售特别好,去年一下就脱贫了。今年的草莓提前成熟一个月,现在卖的非常火,我这草莓一红,帮扶部门就给我上网销售,发朋友圈,上火山视频,销售的特别火爆,现在看帮扶部门就成了我的专职销售员了。”

image.png

  镇赉县卫健局工作人员孟庆波说:“我们镇赉县卫健局是包保镇赉镇哈拉本召村帮扶部门,我作为脱困户宓学忠这户的帮扶责任人,通过去年发展庭院经济,扣大棚,去年种植草莓和西红柿,今年草莓照去年同期比,是多收入1万块钱,去年这个时候是2000块钱,收入是很可观的,每到他们丰收季节,我们包保责任部门工作队都是通过发放朋友圈的形式,为这户销售草莓。到目前为止,老宓采摘园有了一定知名度。下一步,就是我们打算帮助老大哥引进新的品种,在他脱贫致富基础上,让他的日子过得更好,更上一层楼。”
  在感恩国家政策温暖的同时,宓学忠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现在,宓学忠已成为全村棚膜经济种植的主心骨,农户有什么技术难题都愿意向他请教,他总是毫不保留地把技术经验传授给别人。作为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农民,宓学忠把自己的知识、技术奉献给了全村贫困户,他的所作所为得到了乡亲们的赞誉。他说:“正是党的惠民政策让我们家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我还要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带领老哥们过上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种植经验与知识的不断丰富,宓学忠家的大棚种植年年都比乡亲们的收入要高一些,乡亲们都很佩服他的务实认干,也明白了宓学忠经常深入乡亲们大棚中指导的良苦用心,暗暗竖起大拇指。通过开发“庭院经济、菜园经济”,转变了贫困村民种植观念,调动了贫困户开发庭院经济增收的积极性,变“输血”为“造血”,收到明显效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孟庆波  王志华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