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二十年前的藏头诗寻找最可爱的人 城事-白城站 李超 27852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二十年前的藏头诗寻找最可爱的人 城事-白城站 李超 27852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用二十年前的藏头诗寻找最可爱的人

2018-12-19 19:4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17日,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委宣传部来了一位78岁的客人。老人叫温振铎,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手里拿着一幅裱好的字画,要寻找一个小战士。字画展开,一首书写工整的藏头诗映入眼帘:
  最大恶魔闹洪灾
  可知砥柱到镇赉
  爱国保家钢铁劲
  的确英勇把险排
  人在困境盼亲人
  解救难民暖心怀
  放声歌唱子弟兵
  军队丰碑立万载
  八句诗让时间回到了20年前,嫩江洪水肆虐,人民子弟兵力战洪魔、帮助老百姓重建家园的场面又浮现在眼前……
  老人在诗的释文中讲述了20年前,洪水退去,部队参与镇赉县嘎什根乡灾后重建时他写诗给一位小战士的故事。

  “记得那是一九九八年夏,嫩江流域遭遇百年未见特大洪水。八月十六日数小时之内嘎什根乡近百个自然屯陷入一片汪洋。房舍被毁,良田被淹。洪水过后,百废待兴。你响应党的指挥,随部队来到吉林省镇赉县嘎什根乡那林村,帮助重建家园。房屋竣工之际,我受县交通运管所之托,刻写村碑。一天午休时,你一人来到碑前注视‘那林新村’四字,我忙说‘谢谢你们解放军,我们不会忘记你们的。’你说‘还会用吗。’不知什么力量促使我对你说‘明天来送你一首诗’。晚上回到家想到解放军战士大堤抢险,冲锋舟抢救村民,现在又来承担重建家园。这课题太大了,不知如何下笔,忽然想起读中学时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一文,启发了我,来了灵感。于是就以‘最可爱的人解放军’为字头写下了这首诗,时已零点。第二天你真的来了,我把用四开的红纸(诗)稿递给你,当时我们双方无语,可是你我眼睛都湿了,我知道你心里惦记着这里的老百姓。时光太快了,已经二十年了,今天把这首完整的字画送给你,记住我们两句话的故事。告诉你现在嘎什根乡人民正在听从习近平主席的话:‘撸起袖子加油干。’稻浪千重年年丰收。”
  温振铎老人希望镇赉县委宣传部能帮助他找到当年的小战士,把这首重新书写的诗稿送给他。问起老人当年为啥没有在诗稿上留名字,也没问小战士的姓名?老人说,当时的情景他们二人无需留姓名,知道一方叫“解放军”,一方叫“老百姓”就够了。

  多么令人感动的话语,二十年过去了,老人期盼着再一次的相逢。那个小战士也应该惦念着这位老人,在心底里熟记着这首诗。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寻找到那支部队和当年的战士,让这“一老一少”重逢,让情感回到二十年前灾后重建的那个小村子。
  12月19日,通过镇赉县武装部和嘎什根乡政府联系上了当时在那林村援建的部队-吉林省武警总队二支队。二十年过去,部队的大部分官兵相继调转、退伍了,但抗洪抢险的精神还在。这支部队现在更名为:武警吉林省总队白城支队,当时的那位小战士部队正在查找。武警白城支队领导表示:“虽然战友换了一批又一批,我们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职责没变,地方有难,随时出击。”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岁月中,这支抗击洪魔的队伍能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用青春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堤,用热血谱写精诚团结的爱民篇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潘晟昱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